“六聚焦”做好工信商务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30 09:10:40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余丽芹) 今年以来,维西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外事部门聚焦工业产业结构调整、电子商务产业发展、企业减负、职能转变、行业监督、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推动全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工作健康发展。

聚焦工业产业结构调整,培育工业经济新动能。加大工业经济培育力度,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挖增量、提速度,争取限下工业企业“达标一个,入库一个”。加快工业投资项目施工进度,利用好国家产业政策导向,争取早日建成投产。利用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积极打造电商平台,提高“电商+工业”融合率。通过“农业+工业+旅游”的发展模式,实现一产、二产和三产深度融合。

聚焦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强化商贸企业入统。积极推进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积极培育打造公共服务、培训孵化等为一体的电商产业基地;建设好乡级电商服务中心和村级电商服务站点,基本实现覆盖农村的电子商务服务和培训网络,逐步建立以电子交易中心为载体,县、乡、村电商平台为基础的现代销售模式和营销体系,打通“农产品进城”和“网络商品下乡”双向商业流通渠道。

聚焦转变职能创新体制,引导企业做大做强。部门职能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在资金使用、财产保护、职工利益、人才引进等方面加强引导、协调、服务和监督职能,创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帮助企业从家族式管理向现代化管理转变,引导有条件的个体、合伙企业、个人独资企业向现代创新型公司发展。支持民营企业技术改造,促进民营企业向科技型、外向型、规范化发展。强化与金融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大小额贷款投放力度,切实解决民营企业融资困难的问题。

聚焦帮助企业减轻负担,狠抓各项政策落实。全力做好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确保完成全年清欠目标任务。多形式开展好民营经济、中小企业优惠政策宣讲活动。深入推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工程,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服务企业效率,进一步简政放权,提高企业开办的审批效率,着力推动“照后减证”,清理和取消各种不必要的证明事项,做到企业“办事不求人”。

聚焦严格行业监督管理,抓好行业安全生产。进一步强化生产经营单位责任主体意识,全方位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认真搞好事故隐患排查整改,切实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充分利用市场倒逼机制和国家化解产能过剩政策机遇,做好技改工作,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加强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推进资源综合利用和清洁生产。

聚焦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开放社会公共资源。实施“宽带维西”战略,加快5G项目落地建设,2020年实现5G网络覆盖城区,推进千兆光纤入户,为智能化家居打下基础。巩固脱贫攻坚网络建设成果,提升农村网络覆盖率,实现20户以上村民小组通有线宽带的目标。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