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的高原“扶贫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黄晓丽 发布时间:2020-07-03 10:51:47

近日,记者来到香格里拉市建塘镇尼史村的贵澳·香格里拉大数据扶贫产业园区,连片车厘子树在青山脚下舒展着枝条,村民们正在基地里忙着松土、施肥,形成了一道风景。

近年来,香格里拉市按照“强龙头、优布局、建基地、提规模、创品牌”的总体思路,结合打造特色牌、科技牌、绿色牌、高端牌这“四张牌”,持续巩固提升“一园、十家、百户、千人、十万”工程,重点巩固发展建档立卡户持续增收。2018年,通过招商引进贵澳香格里拉大数据精准扶贫项目,建设贵奥产业示范园,围绕香格里拉特色农业产业结构升级,聚焦带动香格里拉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体,以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的现代化高效智慧农文旅一体化田园综合体产业示范园,打造贫困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防止脱贫不返贫的“强大引擎”。

2018年香格里拉市与云南贵澳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签订“贵澳香格里拉扶贫产业示范园项目协议书”,2019年3月签订了“香格里拉市贵澳园区产业扶贫合作协议书”。目前,园区流转尼史村土地1428.73亩,完成移栽定植车厘子1.2万余株。

在园区内,全市4653户建档立卡户都有一棵属于自己的车厘子树,扫描树上的二维码,每一位贫困户的基本信息便一目了然。“依托大数据平台,我们将建档立卡户信息录入数据库,为每一位贫困户匹配一颗脱贫树并编制二维码明确林木权。通过技术培训、挂果后的产品代销分红等方式带动建档立卡户的持续增收。”云南贵澳集团香格里拉贵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灼冰说。

依托产业园区建设,贫困户在获得就业岗位的同时还能学到技术,掌握农业种植生产加工技术,将来可以成为种植户、产业户、合伙人、致富带头人。“听到有机会成为园区重点培养的技术员,今年3月我就报名进入园区工作了,这里离家近、工资待遇好,还可以好好学习种植技术,以后我们也能成为车厘子种植专家,增加收入。”建塘镇尼史村吾奴村民小组七林别初说。七林拉姆是来自香格里拉市建塘镇尼史村的一名大学生,大学毕业后面临回乡创业还是留在大城市就业的两难选择。看到实施精准扶贫政策后家乡发展了巨变,2019年,七林拉姆踏上了回家的路,应聘于贵奥集团农业公司。“园区把现代化的农业发展思维和模式带到了农村,传统、落后的观念和生产方式逐渐被新观念新技术替代,我力所能及把所学的知识贡献在家乡发展进程中。”七林拉姆说,有了工作平台,每天过得很充实,对未来也充满信心。像七林拉姆这样受惠于产业扶贫项目的村民还有很多,羊拉乡雅瑞安和社区搬迁安置点搬迁户此称和妻子已经在基地打工1年多了。此称说,在园区工作减轻了家里的负担,夫妻两人年收入4万多元。实施扶贫产业示范园项目建设以来,累计带动周边村民就业5000余人次,培训车厘子产业技术工人50人。

项目的落地、年轻人的回流、现代农业管理理念的引入,让尼史村充满生机活力。未来,贵奥集团将在尼史村建设车厘子小镇及N个小园区,采用“公司+党建+合作社+农户+基地”模式推进,构建“公司(园区)+村支部+合作社+农户+电商”的产业生态,完成传统农业向大数据农业转型升级,助推香格里拉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