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星”扁地的故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陈义 马建军 发布时间:2020-07-03 10:59:03

在香格里拉市建塘镇红坡村洛东村民小组有一个五世同堂的藏族人家,多年来,无论面临什么样的处境,一家人始终和和睦睦,用勤劳、宽容、孝敬和爱护维持着家庭的幸福和美满,在当地传为佳话。

男主人扁地现年50岁,在洛东村民小组生活了将近30年,曾获得云南省第八届“十大云岭孝星”荣誉称号。走进扁地的家,只见院内整洁、窗明几净,室内的摆设虽然简约,但却收拾得井然有序。扁地的岳父七里农布已经82岁了,但他精神矍铄,身体硬朗。“我的女婿是一个大好人,这么多年来,无论多苦多累,他都全心全意撑起这个家,对我们也特别好,他就是我的亲儿子。”

七里农布爱人的舅母边玛央初已经98岁了,膝下无儿无女,一直由他们一家照顾。自进入这个家开始,无论多忙、多累,扁地都会帮助妻子给老人洗脚、洗头,从不嫌脏,毫无怨言。虽然家里的经济条件不太好,扁地也会想办法,三天两头给老人改善伙食,让他们生活得更好。他们从没有因家庭琐事生过气、吵过嘴,一家人总是和和睦睦,其乐融融的。

扁地常说,两位老人生长在旧社会,吃了不少苦,现在国家的政策好了,老百姓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我们一定要让老人安享晚年。

扁地是村里的护林员,按规定必须住在林场上,但因为放不下家里的老人,他向林场领导提出每晚回家住宿的请求。林场领导被他的孝心感动,考虑到他家的实际情况,答应了他的请求。不住在林场意味着他每天早上要早起一个多小时徒步到林场上班,春去冬来,年复一年,扁地从没有怨言。

由于两位老人年事已高,身体多少有一些小毛病,扁地经常夜里起来“查房”,看看两位老人有没有盖好被子、身体有没有不舒服。有好几次老人半夜身体不适,他立即起身去找村医,从不拖延。

2014年,扁地的妻子被查出胃癌晚期,这对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随后扁地带着妻子四处求医,在花了30多万元治疗费用后,妻子还是离开了人世,家里也因此欠了不少债务。

面对丧妻的打击和欠债的困难,扁地没有气馁,他说:“现在国家的政策这么好,我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过上好日子,赡养好老人。”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