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高考变化大 应对有序保安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06 09:24:34

 ● 李晓翠 鲁茸追玛



    【开栏语】 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将于7月7日至9日举行,藏语文考试于7月4日举行。从即日起,本报推出《高考进行时专栏》,全面采访报道我州考前准备、考中组织、考后总结等工作动态,各部门及各小组做好考务、后勤保障和疫情防控等举措,介绍今年高考政策知识,努力为实现健康高考、公平高考、平稳高考、温馨高考、诚信高考目标任务营造良好氛围。

    今年高考,迪庆州有2378人报名,比去年增加82名;考点2个,68个标准化考场;抽调800多人为高考服务……2020年迪庆高考即将进行,记者就今年高考防疫、考试安全、考生服务等工作专访了州教育体育局局长冯金祥。

    面对疫情,今年的高考不同寻常。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组织高考,给考生和考务人员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考生的健康防护如何保证?考试安全如何落实到位……

    冯金祥表示,高考事关千家万户,承载着家长、老师和社会的殷切希望,关系到国家发展大计,关系到千万学子的前途命运,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责任重大,不能出半点差错,必须全力以赴,严密组织,做细做实相关工作。为确保高考安全健康平稳有序,我州根据《云南省2020年高考防疫注意事项考生告知书》、州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通告和2020年全州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会议精神,以“健康、公平、平稳、温馨、诚信”为目标,提前谋划,通过周密研究、多方协调,审慎制定了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积极落实考务规定和防疫指导意见。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抽调了800多人组成考务工作组、疫情防控组、外围协调保障组,强化检查与演练,坚持以最高标准、最严举措,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高考工作。

    

    受疫情影响高考变化大

    冯金祥说,受疫情影响,一是今年高考时间比往年推迟了一个月。除集中统一考试外,英语听力第二次考试安排在9日上午。往常高考最后一天全国统一组织藏语文考试,今年提早到7月4日上午进行。二是设置专门考点和隔离考场。按常规,平时只需设置文科、理科两个考点。今年,香格里拉市与维西县同时设置考点,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我州在物资、考场、人员准备方面按照新的标准单独在州藏文中学、维西三中设置了新的考点,一旦有特殊情况发生,及时由卫健部门和专家进行诊断,认为确实有风险,马上转移考生至新考点进行考试。此外,每个考点都设置了备用隔离考场,考试当天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考生,将安排在备用隔离考场进行考试。今年,还对领取试卷的驾驶、保密、公安、招办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严格把好试卷领取工作人员关卡。三是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考生的健康信息监测。所有高三师生、考务人员提前14天(从6月23日起)进行日常体温测量和身体健康状况监测、云南省健康码绿码登记,考生还需签订《云南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考生诚信、安全考试承诺书》,做到每天早中晚三次体温测量并记录。四是高考期间对省内迪庆高中班考生和社会考生195人实行定点集中、封闭式管理,安排公安、卫健、教育体育、学校工作人员等负责,统一指定酒店安排食宿,统一领取准考证,开展日常体温监测,进行爱心送考,以保障考生正常、安全、有序参加考试。

    

    以最严格的措施加强考试防疫

    在考前环节,考生需要做哪些防护准备?

    冯金祥介绍,对参与组考、监考环节的工作人员和考生,要求提前14天进行日常体温测量和身体健康状况监测,做到每天体温测量并记录。

    在考场内,如何确保防疫措施落实到位?

    考试前对考点、考场、通道、门把手、桌椅、宿舍等进行全面环境卫生清洁与消毒。其次,对考场进行清洁消毒,保持室内通风。再次,设置备用考场,原则上每10个普通考场设1个备用隔离考场。考试全程中所有监考工作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和手套,迪庆属低风险区,考生在考场内可根据需要选择佩戴或不佩戴口罩。

    考生在考试当天若出现发热、咳嗽等情况,能否继续考试?

    当地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医疗机构、专业人员按照国家卫健委事先制定的应急预案对考生情况进行研判。具备继续考试条件的学生,将转移至备用隔离考场,同时还将补上因为研判与转移考场耽误的考试时间。考试结束后,专业人员当场向相关考生作出解释和说明。

    每天考试结束后,各考点将有序组织考生离场,做到错时错峰、保持间距、避免拥挤。考务人员按要求有序交接试卷、答卷、草稿纸等考试材料,考试前后各考点还将对考场做预防性消毒。

    目前,在州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相关物力、人力、资金等方面得到保障,需配备的口罩、洗手液、消杀物资、应急物资等各考点考场都已配备,各考点已按照防疫要求进行了考场布置、卫生消毒、降温通风,确保高考安全有序进行。

    

    以最严厉的手段确保考试安全

    高考事关考生们的未来,把安全考试、阳光考试、公平考试做好,是高考工作的重要内容。

    “要严而有序抓好工作,确保考试安全。”冯金祥说,我州教育部门结合今年考试新情况,系统制定了高考安全工作方案。其次,试卷的安全保密工作由各级招生考试委员会统一领导,高考试卷的运送、分发、保管严格按相关要求做到教育、公安、保密三方共同参与,做好试卷24小时值守。对重点工作场所实施全方位视频监控并按规定对监控录像进行适时回放,各考点均按规定设立试卷运送专用通道,确保试卷领取、回收绝对安全。同时,严格审核考务人员资质,做好日常监管,督促指导监考教师履职尽责。

    针对考试中可能存在的作弊行为,将以最严厉的手段,打击考试作弊。为此,我州以学校为主,对考生进行诚信考试教育,通过宣传典型案例等方式,教育引导广大考生诚信参加考试。同时,对监考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所有考试在标准化考场进行,实行全程监控。所有考场均安装信号屏蔽器,监考员严格对考生进行进入考场时的身份确认和金属探测等检查。工信、公安部门也强力支持保障,对考点周边不安全信息进行监测,对学校区域进行信号屏蔽,保障安全、良好的考试环境。

    

    以最严谨的态度优化考试服务

    今年高考推迟到7月,夏季炎热的天气和自然灾害可能影响考生的应考状态。考试当天周边的交通状况、考场附近的噪音干扰,也可能影响到考生。对此,全州各学校开展励志教育,引入专家和安排专任教师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加大宣传力度,提升考生的公共卫生知识水平、健康意识与自我防护能力。

    在保障服务方面,公安、交警、住建、环保等部门对考场周边噪声、建筑施工、娱乐场所等进行环境综合整治。考试期间,对考试区域进行交通管制,严禁车辆鸣笛、工程作业或其他噪音影响考试。今年香格里拉市区安排7个点接送考生,交通、运政部门及9家运输企业承担爱心送考。已对交通运输车辆进行车况安全检查,开展车辆卫生消毒消杀以及对驾驶员健康状况进行登记管理。警车开道,确保送考期间用车安全。电网、食药监等部门主动作为,积极保障高考服务。目前,在相关部门的积极支持配合下,按照各自职能,对口部署、联防联控、齐抓共管,高考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

    冯金祥还建议全州广大考生,精心安排好考前几天时间,调整好学习、身体和心理状态,携带有关证件以及必备的考试用具,做好赴考准备。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