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2020高考首日:爱心温暖了考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李晓翠 鲁茸追玛 发布时间:2020-07-08 08:47:47

三年磨一剑,高考试锋芒。7月7日,受疫情影响而推迟了一个月的高考终于拉开帷幕,我州2千多名考生走进考场,用多年所学填上一份属于自己的青春答卷。

高考第一天,记者在香格里拉市考点外记录了各行各业为考生做好服务的温馨场景。

早上6时,迪庆大地铺满晨曦。为保障高考有序进行,香格里拉市交警早早来到考点路段实施交通管制。在校门口,医务人员正在摆放桌椅、消杀用品,为考生及工作人员进出考场进行体温测量。

住在酒店的考生拉茸央宗早早洗漱完毕,等待爱心送考大巴。她说:“酒店条件很好,为我们全力备考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这里的饭菜经过精心配备,营养比较均衡,虽然爸妈不在身边,但这一切让我感到很温暖,可以安心考试。”

州教育体育局禾寅说:“为了让考生健健康康、安安全全参加考试,24小时安排了教师、医生和公安人员在酒店为考生服务。”

7时30分,随着大巴缓缓停定,拉茸央宗和其他考生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有序上车……

今年高考期间,省内迪庆高中班考生和社会考生195人统一安排在由香格里拉市中吉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爱心助考提供的酒店。公安、卫健、教育体育、学校等工作人员负责为考生统一领取准考证,开展日常体温监测,进行爱心送考,保障考生正常、安全、有序参加考试。

“同学们,不要紧张,好好发挥,你们一定能行!”胡运准师傅熟练地停下爱心送考大巴车,给考生们加油鼓劲。车上的考生回答:“好!”“谢谢叔叔!”

今年是胡运准参与爱心送考的第9年。他说:“我是香格里拉客运分公司一名普通的职工,同时也是一名学生家长,高考对孩子和家庭来说是大事,作为一名家长和驾驶员,我尽己所能献上一份爱心,安全送孩子到考场。”在高考现场,像胡运准这样为考生服务的爱心人士数不胜数。

考场外,除了例行检查准考证等相关物品的考务人员及保安以外,还有医务人员为考生进行体温测量、卫生消毒。在校园里,州工信委派出无线电监测车辆和工作人员,开展巡逻检测,对无线信号进行监测定向,适时进行电子压制,有效防止通过无线信号传播作弊。在考场,我州多部门联动保障高考平安顺利进行。

进入考场前,许多考生与老师击掌、拥抱,接受老师的祝福,伴随着“高考加油”的口号,鼓足信心奔赴考场。

在考场门口,缤纷多彩的糖果和纯净的瓶装水等物品给肃穆的考场增添了一份淡淡的暖意。考虑到考试中有的考生可能出现紧张头晕、口渴等情况,松赞文旅集团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无偿提供了这些产品,希望考生充分发挥实力,考出满意成绩。

随着钟声敲响,时间到了上午11时30分整,2020年高考第一场语文考试正式结束。记者来到州民族中学,和润香第一个走出考点。她说:“考试有点紧张,但今年的高考作文很有意思,可发挥空间大,加上平时喜欢读课外书,写起来得心应手。”

11时40分,考生纷纷离场,部分考生由学校统一安排乘坐爱心公交车回到住处。

首场考试,我州考生未出现发热等异常情况,考场秩序井然,周边治安、交通秩序总体良好。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