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建成全面小康中发挥党员先锋作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杨 勇 发布时间:2020-07-08 08:48:29

2015年打响精准脱贫攻坚战以来,我州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发挥作用,涌现出一批像和先念等同志那样的优秀党员,他们带领群众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做群众的贴心人、引路人,推进实现了整州脱贫,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当前,已进入脱贫攻坚的冲刺收官阶段,我州还存在脱贫的基础比较薄弱、产业支撑不足、脱贫长效机制还不完善等短板问题,相关工作还需要加强、巩固。要真正实现我州建成全面小康,巩固脱贫成果,必须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好党员作为脱贫攻坚“红色引擎”的作用。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员要争当“育民、惠民、富民、为民”的先锋。要通过“红旗宣讲队”,把脱贫政策、法律法规、脱贫先进典型等讲透讲明,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把扶志和扶智结合起来,解决群众中存在的精神贫困问题,大力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劳动光荣、勤劳致富的正确价值观,引导贫困群众摒弃“等靠要”思想和“慵懒散”陋习。要加强文化和技能培训,把贫困群众真正培育成有本领、懂技术、肯实干的劳动者,提升我州脱贫成效。

要通过“红旗服务队”,发挥党员的惠民作用。针对产业基础薄弱、产品销售困难等问题,党员要主动发挥专长,积极引导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帮助各村壮大集体经济,通过消费扶贫方式,为群众销售产品找出路、想办法,做好产销对接。

要通过“红旗流动党校”做好农村党员的能力素质培训,在农村基层党员中积极培养致富带头人。通过党建引领,以“党支部+企业+合作社”等方式,组织群众因地制宜发展集体经济、运营管理好企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党员要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争当服务人民的先锋。要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针对不同地区、不同群众的需要,探索和建立巩固脱贫长效机制。通过产业支撑、劳动力就业转移等方式,引导群众拓宽增收渠道、提高增收能力,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