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汝片区:在保护和利用中前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解大钦 和金莲 发布时间:2020-07-08 09:31:34

位于尼汝村群山深处的七彩瀑布群。

距离香格里拉市城区75公里的尼汝村,这里是香格里拉“秘境中的秘境”,它位于香格里拉市东北部,东临四川稻城县,南连香格里拉市洛吉乡,西接香格里拉市建塘镇,总面积446平方公里,这里有壮观的雪山冰川,险峻的峡谷急流,广阔的高山草甸,清澈明净的高原湖泊,隽秀的丹霞峰丛和神奇的喀斯特台地,一个小小的区域内浓缩了“三江并流”极具代表性的景观,这里的美丽鲜有人知,正因如此能完整保存着多种气候生物群落,被外界誉为“世界第一生态村”。

标识。

自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以来,省发改委、省林业厅高度重视尼汝片区的保护和利用,在州发改委、州林业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协助下,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管理局以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项目建设试点资金补助支持为机遇,2016年12月初启动了普达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尼汝片区保护和利用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一期工程的立项申报工作。2017年8月,省发改委下发《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调整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尼汝片区保护和利用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确定项目总投资为4000万元。2017年9月,省林业厅、省发改委联合下发了《云南省林业厅、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尼汝片区保护和利用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初步设计的批复》,核定了项目初步设计方案及建设规模,确定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防火道路修整、封山育林、生态植被恢复、界碑、界桩、安防监控工程等,总投资4000万元。

巡护步道。

截至2019年10月,一期工程已全部完工,工程累计完成40.057千米巡护步道、悬挑栈道80米、水上栈道50米、修整防火通道2.415千米、建设休息点31个、观景台4个,以及麦良、七彩瀑布、南宝湖管理站用房、饮水工程、环卫设施工程、太阳能发电系统、安防监控系统、界碑、界桩、南宝哨卡等的建设。

在有序推进一期工程建设的同时,省发改委持续抓紧二期工程前期的安排部署,于2017年11月,省发改委下发了《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云南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尼汝片区保护和利用基础设施二期建设项目可研报告的批复》,再次批准二期建设投资规模为4000万元。2018年4月,迪庆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发了《迪庆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下达2018年文化旅游提升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的通知》,资金落实到位。2018年7,云南省发改委、省林业厅联合下发了《云南省林业厅、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尼汝片区保护利用基础设施二期建设项目初步设计的批复》。

哨所。

截至2019年10月,二期工程巡护及病虫害、水质监测等设备采购已全部完成,资源监测系统基础部分已完成,准备安装监测设备,七彩瀑布至尼汝村巡护通道已完成70%,尼汝村污水处理池、尼汝河水文监测站已建设完成,污水处理设施已完成50%,生态植被恢复工程已全部完成。二期项目工程总量已完成70%。

2019年9月,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管理局已向云南省发改委申报了“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保护利用基础设施三期建设项目”。

通过多期的项目资金投入及建设,普达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的基础设施和保护设施得到不断完善,可满足基本的管护需求,生态保护措施对公园内的生态环境恢复有较明显作用。项目的实施实现了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和谐统一,提高了普达措国家公园保护与管理水平、宣教能力,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保护普达措国家公园内生态环境、基础设施不足的问题,同时,在尼汝片区的保护和利用的过程中,有效地保持了自然资源的完整性,保护了文化资源的真实性,保护了资源系统的多样性,从而展示出普达措国家公园的价值,提升了国家公园的形象。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