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下的护林生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洛桑央宗 发布时间:2020-07-09 10:10:04

近日,记者在白马雪山曲宗贡监测站认识了一位护林员大哥,他用自己的双脚丈量着广袤的山林,日日重复着辛苦的工作,见证着保护区一年四季的变化,用手机镜头记录下护林日常。他向我们展现了一个护林员的坚守,也通过互联网向世人展示了白马雪山非比寻常的美。他就是在白马雪山坚守了十年的鲁茸品初。

身为护林员,他常常要进山巡逻、观察,防止盗猎者或伐木者破坏白马雪山的生态环境,排查火灾隐患,还要检查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设置的红外线检测仪的存储卡和电池,保障仪器正常运行。

从事护林工作十年来,白马雪山的草甸、山林、河水中都留下了鲁茸品初的足迹和他辛勤的汗水。无论春夏秋冬,他常常需要步行几十公里山路完成森林巡护工作。山林中的生活几乎与世隔绝,护林员通常要24小时值班,只要有情况,不管早晚随时要出发去山上,但鲁茸品初耐住了这份寂寞和辛苦。

鲁茸品初最大的爱好就是摄影,他对美有着自己的感受和理解。他镜头下的白马雪山色彩斑斓。春夏时节,大片玫红色和金黄色的花海同雪山相映成趣。到了秋天,白马雪山仿佛披上了金黄的铠甲。而到了寒冷的冬季,白马雪山被厚厚的白雪覆盖,此时,鲁茸品初依然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地保护着森林。十年来,他见证了白马雪山森林的成长与变化,也将自己的生活过得多姿多彩。

鲁茸品初虽然话不多,但他很愿意与大家分享白马雪山的美景和生活在其间的“精灵”。“这里一年四季都很美,都有不同的颜色。”“往雪山方向走,到了牧场附近,有很多岩羊。”“我们监测站这里拍到过棕熊呢。”……这让许多徒步爱好者更加向往曲宗贡的灵与美。

护林员这份普通的职业,肩负着几代人“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的梦想。他们忍受着寂寞和艰辛,用自己的汗水浇灌着脚下的土地。虽然住所简陋、生活简朴,但他们对山林的感情却更深了,他们都在用自己的敬业和努力为保护森林做着巨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