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帮扶圆了藏族女孩“空姐梦”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10 09:05:54

一个来自藏族山村贫困家庭的女孩,凭借自己努力考上大学,通过社会帮扶,一步步走出大山,如愿成为东航空姐。这位美丽的藏族姑娘格茸卓玛的故事引起了媒体的关注。


从建档立卡户走出的大学生


卓玛的家乡在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这里风景优美、民风淳朴。但由于历史地理气候等原因,与美景形成强烈反差的是贫穷落后。

2014年,卓玛考上了西藏大学,对于大多数家庭来说,这本应是一件喜事,但收到通知书的那天晚上,全家人却犯愁了。由于家庭条件差、生活困难,为了供自己读书,姐姐读完中学就外出打工,父母在家务农,家里还赡养着80多岁的外公外婆,家里东拼西凑才拿出供她上大学的费用。

2015年,格茸卓玛家被评为扶贫建档立卡户。就在她读书期间,阿妈告诉她,家里来了东航云南公司的扶贫干部,了解到家里的情况后,主动提出为格茸卓玛免费提供大学期间的机票,让她的求学之路变得不再遥远。


社会帮扶点燃希望 如愿翱翔蓝天


2018年,格茸卓玛从西藏大学毕业,回到家乡。10月26日,这个日子让卓玛难忘。东航扶贫干部王志颖气喘吁吁地跑进格茸卓玛家对她说:“卓玛,我们公司开始招聘乘务员了,你去试试吧?”尽管信心不足,但在王志颖的鼓励下,卓玛还是报名了。当天晚上,她竟然梦见自己穿上乘务员的制服在蓝天翱翔,半夜不小心笑出了声,还被阿妈数落了一番。

面试当天,考场里东航的工作人员对她说:“小姑娘,你这个着装和妆容不符合招聘要求哦”。说完,工作人员主动为她补妆、借来正装,短短几分钟,卓玛妆容焕然一新,信心满满地进入了考场。

“在考试过程中,想到身后有那么多关心和帮助自己的人,我竭尽全力表现出最好的自己。”卓玛说,“我顺利通过了面试,正式开始了专业培训。”

2019年5月26日,卓玛终于穿上制服飞向蓝天,开始了她人生真正意义的第一次飞行。从昆明到版纳,再从版纳飞回昆明,卓玛梦想终于成真了。

如今,卓玛累计飞行超过800小时,先后去了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城市,这份工作让她看到了大山之外的世界。

前不久,卓玛回了一趟老家。阿爸说,家里日子越来越好过了。外公外婆知道卓玛的工作是在蓝天飞翔后,每天就抬着小板凳在院子里坐着,看看天空中是否有飞机飞过。

“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扶贫政策,让我们一家过上了幸福生活。”卓玛说。

 (云南网记者 期俊军 杨萍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