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自身动力是扶贫的关键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江初 发布时间:2020-07-10 09:12:42

“我还有双手,我不当贫困户!” “包产到户时,我家分到的田地、果树、牲畜都和别人一样,期间虽然遭了灾,但现在我已经脱贫了,请给我摘帽!”“党和政府给予我了很多帮助,现在我的日子越来越好,每年仅葡萄一项就有几万元的收入,我请求给我摘帽!”这几句话是笔者在采访过程中记录下来的,分别是德钦县升平镇巨水村的残疾人吉层、羊拉乡苏鲁村老党员阿都、佛山乡江坡村追格大妈所说。

“激发内生动力,调动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积极性。人穷志不能短,扶贫必先扶志。要做好对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的宣传、教育、培训、组织工作,让他们的心热起来、行动起来,引导他们树立‘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观念,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落后面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生动地阐释了激发内生动力对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关键作用。

笔者在吉层、阿都、追格等人身上看到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自立自强,有志气!脱贫攻坚是一项长期的工作,物质上的帮助只能解决贫困户的一时之需,帮助他们树立对生活的信心与决心才是最重要和关键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教会贫困群众“打渔”的本领才是脱贫工作的长久之计。

网络上疯传一条段子,工作人员问贫困户还需要什么时,他居然说出“还缺一个婆娘”。看似是个笑话,其实反映了贫困户严重的“等靠要”思想,爱情和婚姻没有扶贫,幸福是用双手和真心创造的。

如何激发内生动力,笔者以为,需要改变观念,杜绝“头痛医头”的片面工作方法,找准工作发力点,引导贫困户用劳动改变现状,注重扶贫必先扶志。值此决胜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我们要让贫困户真正树立“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的观念,让群众明白,激发自身动力才是脱贫的关键所在。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