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不断加强环境监管执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17 09:04:36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央金拉姆) 今年以来,在执法检查、案件办理过程中,我州生态环境部门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利用污染源在线监控、视频监控等手段强化非现场监管;对重点项目和企业进一步优化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依法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执法,审慎采取查封、扣押和限制生产、停产整治措施,规范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积极推动正面清单工作落实落细取得实效。

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突出全州生态环境监测及医疗废物收集处置等重点行业管理,持之以恒将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工作常抓不懈。及时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管理通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生态环境应急监测预案等文件,制定医疗废物管理预案,落实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管理与技术指南(试行),严格执行医疗废水、城镇污水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监管措施。根据现场调研督导要点,对全州生态环境保护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自检自查,全州出动执法人员380余人次,深入现场检查、督导医疗废物产生和处置单位208家。截至6月下旬,迪庆金盛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累计收集处置医疗废物84吨。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坚决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扎实推进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通过督查、交办、巡查、约谈、专项督察的一套“组合拳”,从建立长效机制、信息公开、追责问责多方面入手,推进督查问题整改,一批环境突出问题得到解决。第一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任务共23项完成19项,达到时序进度4项;“回头看”整改任务共10项完成6项,达到时序进度3项,未达时序进度1项;“回头看”期间共收到举报9件,办结7件。省级生态环保督察整改任务共19个方面44项问题,已完成整改37项,达到时序进度4项。

严格环境监管执法。按照生态环境部提出的建立和实施监督执法正面清单要求,通过实行分类监管、差异化监管,科学合理配置执法资源,实现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对违法企业利剑高悬。实施安全工程三年(2018-2020年)行动计划,开展对非煤矿山转型升级、质量提升、“打非治违”及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工程专项行动。强化生态环境领域涉黑涉恶线索摸排,聚焦问题突出的重点行业和领域,打击方向对准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排放废水、废气、固废(危险废物)和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通过投诉件和走访询问,深挖摸排涉黑涉恶线索,共计出动89人次,核查涉黑涉恶线索3起。持续强化企业环境监管,坚决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保证环境执法不断线、不空档,严格依法查处,达到“清理一批、震慑一片、教育一方”的效应。至6月下旬,全州共计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2起,处罚71.07万元。

强化社会监督,及时办理环境投诉。改善环境质量,解决百姓关注的生态环境问题,是环境执法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生态环境部门不断完善信访专项督办、带案下访、责任追究等一系列接报办理机制,加强举报受理工作,畅通投诉渠道,做好“12369”热线电话、微信、网络等举报渠道平台规范化管理,对收到的生态环境投诉信息,立接立办,做到环境投诉案件有调查、有结果、有回音。上半年共受理28件投诉件,办结25件,涉及噪声、大气、水、固废污染及生态破坏举报。同时,推进生态损害赔偿制度改革,正在办理1起生态损害赔偿案件。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