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德钦县晒出脱贫攻坚总成绩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22 16:27:06

    洛桑央宗 江初 鲁茸追玛

    7月22日上午举行的“迪庆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德钦县专场通报,截止目前,德钦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2014年的2813户12315人减少至目前的7户29人,累计脱贫2806户12286人;3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20%下降至现在的0.06%。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德钦县紧盯“脱贫摘帽”目标,坚持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核心理念,切实把“精准”二字贯穿到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科学、有效、精确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党建引领聚合力

    德钦县一直以来坚持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政治性、基础性、战略性工作,把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维护稳定、脱贫攻坚等工作有效结合。全面推行“党建+”系统模式,把党建促脱贫目标具体化、地方化、特色化,形成了各具特色、竞相争优的良好格局。与毗邻3省区9县市20个乡镇建立了发展、维稳、党建合作共赢机制,涉及边界的基层党组织与周边建立了共建关系,每年召开睦邻友好共建会议,涌现出了很多“马背上的联合支部”“虫草山上的临时警务点”“牧场上的流动党校”等鲜活典型、感人事迹,形成了同心联向、互访联谊、信息联通、矛盾联调、和谐联创的良好局面。

    严格按照“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实、综合能力强、健康具备履职条件的干部”标准,精准选派挂包部门和工作队员,优化驻村工作人员结构,保证各类人才相互配合、团结战斗,做到帮扶工作“全覆盖”。

    精准施策拔穷根

    精准扶贫,重在找准“病根”,开对“药方”。近年来,德钦县针对自然条件恶劣、地理位置偏远、产品附加值较低、群众增收渠道狭窄等实际,坚持把提高产业组织化程度作为兴业之基、富民之源,精准确定产业路径、精准编制产业规划、精准选择产业项目、精准落实产业政策,脱贫攻坚以来先后投入产业发展资金7.3亿元。通过强化龙头企业带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强传统和新兴产业培育、强化劳动力转移就业、落实生态优先战略、建立金融扶贫扶持产业机制,将脱贫攻坚政策不打折扣地落实到基层。疾病是贫困人口脱贫最大的“拦路虎”之一,德钦县将健康扶贫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全县医疗保险参合率达100%,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做到应签尽签,覆盖所有重点人群,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县域内推行“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大病医保起付线降低50%,取消大病保险封顶线,州域内实现“一站式”结算,贫困患者真正享受到了各项健康扶贫政策的实惠。

    不让一个贫困户因病返贫,不让一个学生因贫辍学。德钦县始终把教育扶贫作为“拔穷根”和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积极落实教育扶贫各项政策,着力在控辍保学上精准发力,所有贫困学生100%享受就学资助,2019-2020学年全县义务阶段小学入学率达99.97%、初中入学率达100%。

    基础设施建设促民生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是落实民生工程的一项重要工作。德钦县立足基础设施薄弱、交通条件滞后、生存条件恶劣、地理位置偏远、资源严重匮乏、自身发展不足等实际,同步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了精准扶贫的效益和水平,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百姓生活日新月异,从根本上改变了落后面貌。脱贫攻坚以来,全县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36.45亿元,推进32个贫困村和14个非贫困村同步建设。全县8个乡(镇)和46个行政村已100%通硬化路、100%通小型客车,卫生路面硬化到了家门口,全县所有建制村完成新建和修缮村委会和村卫生室,广播电视覆盖率达到100%,建制村网络覆盖率100%,全县4G网络全覆盖,5G建设走在全省前列,最偏远的羊拉乡羊拉村也能收看收听到党中央对藏区人民的深切关怀。

    奋斗收获了回报。如今的德钦,万象更新,高原儿女们以“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的气魄,正在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阔步前进。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