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村:洋芋花开幸福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张锦明 发布时间:2020-07-29 08:48:30

7月,正是迪庆高原最美的季节,在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联合村贡卓村民小组迪庆茂林农牧产品有限公司种薯基地里,盛开的洋芋花与藏房、青稞架、溪流相映成趣,青翠的洋芋枝随风飘展,红、黄、白各色花朵成片绽放,丽薯6号、青薯9号、合作88、云薯304、荷兰15等种薯长势喜人。再过一个多月,这些优质洋芋将上市,有的上了餐桌,满足人们的味蕾;有的储藏起来,以备下一轮播种;有的销往全省各地,为农牧民换回“真金白银”。

25日一大早,67岁的依追老人背着篮子、带着镰刀走进基地,熟练地剔除有虫害或者过于茂密的洋芋枝,顺便背回家喂猪。看着成片的洋芋花,她笑着说:“现在公司带动农民发展生产真的好,村民可以到基地打工,每天有100元的工资,不需要外出奔波,在家门口就可以赚钱了。”

迪庆茂林农牧产品有限公司自2008年1月24日注册成立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及农业主管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按照“科技兴企、服务强企”的理念,凭借迪庆独特的地理气候特点、土壤条件,从事马铃薯种薯繁育等高原特色农业生产,积极引进先进技术、优良品种、规模化种植标准,以市场为导向、农民增收为核心,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探索出了一条沿江河谷区、高原高寒坝区的马铃薯产业化发展之路。

2016年开始,茂林公司与云南省农业大学合作,在迪庆高原开展优质脱毒马铃薯种薯繁育技术研究,2017年在小中甸镇建设优质马铃薯种薯繁育基地340亩,平均亩产2400公斤,总产量达816吨。

2018年,在云南省农业大学及州农科所技术专家的精心指导下,茂林公司在小中甸镇联合村建立标准化迪庆高原藏区马铃薯良种扩繁基地380亩。

2019年,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模式,扩大良种繁育基地种植规模。 到2020年,公司在小中甸镇联合村流转土地800.6亩建设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并在小中甸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建设马铃薯仓储扶贫车间450平方米。直接带动农户78户368人(其中建档立卡户6户28人),辐射带动482户2025人。公司免费提供种苗、肥料、技术指导等,发动农户种植洋芋,通过保底价回收,为农户解决销售难题,确保实现增收。

2019年10月,茂林公司小中甸基地被香格里拉市人社局及香格里拉市扶贫办认定为“香格里拉市就业扶贫车间”,马铃薯产品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证书”; 2020年初,茂林公司被列为香格里拉市 “脱贫攻坚产业扶贫重点企业”。

“种植农作物,一靠科技,二靠天气,今年雨水比去年多,洋芋即将获得丰收。”正在组织种薯田间管理的茂林公司总经理王茂林说:“在镇党委政府及村“两委”的支持下,正在建设田间道路和扶贫车间,为规模化种植和延长洋芋产业链创造条件,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当地农户也将得到更多实惠,进一步巩固了脱贫成效。”

“茂林公司到我们小组发展种薯基地以来,家家户户流转土地,又到基地务工,获得了双份收入。”村民扎史卓玛说,“茂林公司规模化种植洋芋,用机器播种收割,比过去各家各户种的洋芋长得好多了,劳动强度也减轻了。我家向公司流转10多亩土地,我又到基地劳动,在家门口就能创收,我家已实现脱贫了”。

2015年启动精准扶贫工作以来,联合村“两委”积极打造特色产业,促进产业化经营与扶贫开发有效对接,引导贫困农户进入产业链条,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确保了如期实现脱贫摘帽。联合村党总支书记刘星煜说,其中,茂林公司流转租用土地,建设马铃薯种薯繁育基地,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模式,打造产业扶贫富民新亮点,发挥特色产业优势,辐射带动贫困户增收,为巩固脱贫成效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