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巡察工作“廉”通基层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30 09:25:15

    “我们村终于要摆脱人背马驮的历史,今后出门也方便多了。”

    “没想到困扰我们村多年出行困难的问题,你们巡察组几天就帮忙解决了。”

    “等路通了我家拖拉机再也不用停放在二级柏油路边上,可以停在自家门口了。”

    ……

     在维西县委第二巡察组撤出保和镇高泉村时,塘上一组、二组群众对巡察组赞不绝口。

     这件事还得从巡察组进驻保和镇高泉村说起。

     “我反映塘上一、二组多年来还没有通路的问题,请你们巡察组帮忙去实地走访解决一下……”县委第二巡察组进驻高泉村没几天,就有群众通过扫描微信二维码向巡察组发来信息。

     过了两天,巡察组又收到群众发来的信息,“又一年过去了,塘上的路还是没有通,我想咨询一下,到底什么时候才能通?”

     “群众三番五次反映的问题,肯定是困扰群众的难题,我们一定要及时了解清楚问题出在哪个环节。”县委第二巡察组组长说道。

     第二天,巡察组的干部兵分两路,向镇、村、村民小组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实地察看该村民小组农户反映的问题,通过与他们交心谈心,深切体会到不通路给群众带来的不便。

     经过了解,原来通组道路3年前就计划修建,但由于修建组内道路没有国家补偿,少数农户需要无偿让出自己的土地和老房子,而个别农户不愿意主动让出,导致工作无法继续开展,为此镇、村两级多次做思想工作,村组党员群众多次与那些农户沟通协调,一直得不到解决,为此,他们之间也逐渐产生了嫌隙。

     “老乡,你好,我们是县委巡察组的,目前家里情况怎么样?有没有什么困难?现在国家政策好了,其他村民小组公路都通到家门口了,我们村的通组公路到目前都还没有修,都说要致富先修路,路不通什么事情都不好办,乡亲们人背马驮的日子不好过……”

     在深入了解实际状况、找到问题症结后,巡察组主动进村入户做群众思想工作,和涉及占用土地的农户进行耐心地沟通交流,向他们宣传惠民利民的政策以及修路带来的益处,劝导他们从村民小组大局利益考虑,群众在巡察组的劝说下逐步解开了心结,对村里修路的事情不再抗拒。

     巡察组在做实群众工作的基础上,按照边巡边移的要求,把此问题连同其他问题一并反馈给镇、村两级,并要求他们立行立改。高泉村“两委”继续做好占用土地和房屋的三户农户的思想工作,镇党委及时研究了通组公路实施方案。经过巡察组的不断推动和镇、村两级的共同努力,目前,该项目已上报,长期困扰该村群众出行难的问题有望在明年得到解决。

     “在对村巡察过程中,巡察组始终把推动解决群众民生诉求问题和群众关心突出的问题作为重要任务,坚持边巡边督、边巡边改,让巡察工作更加接地气,真真正正让群众获得安全感和幸福感。”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此里都吉 王彦洁)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