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三江腹地脱贫攻坚时代画卷——迪庆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维西县专场发布会侧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鲁茸追玛 央金拉姆 杨艳龙 发布时间:2020-07-31 11:08:25

7月30日,迪庆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维西县专场在州中级人民法院报告厅举行。

维西县委、县政府班子成员,基层党组织代表、扶贫搬迁户代表等来到发布会现场,向脱贫攻坚中的亲身经历者与行动者展示了维西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果,让他们从宏观的角度全面了解县委、县政府以“凝心聚力抓脱贫,全民参与促脱贫,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高质量实现脱贫摘帽”为最终目标所做的相关决策部署和开展的工作,更加坚定自强奋发,坚定不移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

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基层。维西县保和镇拉日村的党总支书记赵镭介绍,维西县整体交通情况欠发达,产业“小散弱”情况十分明显,群众单靠产业脱贫增收难度很大,且贫困群众普遍存在“等靠要”思想,内生动力不足。拉日村共有573户2216人,2014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30户1229人,贫困发生率近六成,属于深度贫困村。按照维西县提出的“2254”脱贫思路,拉日村积极借助挂包单位的帮扶力量,着力抓实基础建设、产业发展、教育培训、党建引领等各项工作。在产业方面,大力发展糯山药及露天蔬菜种植,截至2019年底,拉日村露天蔬菜种植面积500余亩,每亩收入8千元;种植糯山药400余亩,每亩销售收入1.8万元。在就业务工方面,完成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873人,劳动力转移率达66.45%,务工收入正逐步成为群众的重要收入来源,实实在在增加了群众的收入。

“扶贫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群众增收有了保障,拉日村抓紧“扶贫先扶志”不放松。全力抓好辖区内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控辍保学工作,全村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学生,大专中专学生没有因贫辍学学生。保障教育,斩断贫困代际传递根源。瞄准“脑袋”,召开座谈会,与贫困户谈心,宣传党的扶贫政策,让贫困户主动甩掉“等、靠、要”思想。在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动员下,共有21人到企业务工。

邓兴明是维西县康普乡弄独村麻箐村民小组的易地扶贫搬迁户。在搬到康恩家园安置点之前,一家8口人挤在破旧不堪的泥土房里,靠种地养蜂艰难维持生计,加之偏远山区交通不便,到乡里往返一趟需要一整天时间,生活条件十分艰苦。赶上易地扶贫搬迁的好政策,邓兴明与全村28户110个村民一起搬到了县城安置点康恩家园,住上了干净整洁的房子,小区里有便民食堂、超市、儿童乐园、图书室、活动中心,离医院只有5分钟车程,生活比之前便利了许多。同时,政府在康恩家园附近租了400多亩地,积极引进后续产业项目,采取“企业+合作社+基地+搬迁户”的模式,帮助搬迁户持续增收,实现就近就业。“我和妻子一起在基地务工,两人一天有200多元的收入,等这批蔬菜成熟了,我们还有种菜收入。”邓兴明说,“搬进县城之后,除了原有农村政策待遇外,我们还享有安置地最低生活保障、免费推荐就业、就近入学、就医等公共服务和便利。政府还制定了一户一方案帮扶措施,并且有一对一的志愿服务。大家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作为维西县脱贫攻坚工作中带动贫困群众效果比较明显的企业之一,记者问维西嘉祥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如何发挥带动作用的。吴仲三介绍,自2010年1月6日成立以来,公司依托维西优质农业环境和资源,致力于“优质菜蓝子”工程建设。通过发展养殖业、种植业,进行土地流转和提供务工岗位,参与公益活动,创新帮扶模式促进融合发展、带动农民发展。该公司与农户合作建成果蔬种植基地6753亩,直接带动农户参与果蔬种植2683户,其中涵盖了建档立卡户1286户。2018年农户的果蔬种植开始产生效益,2019年收入最多的一户达到4.31万元。2020年针对维西县城集中安置农户劳动力闲置情况,该公司主动与安置农户签订了务工种养殖合作协议,安排务工1671个,支付务工费20.05万元。10年来,该公司累计支付给农户土地流转费173.67万元,使用土地流转农户和基地周边农户务工41041个,支付农民务工费362.37万元,带动农户脱贫致富效果明显。

坚持以压紧压实责任为关键,把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作为工作主线和攻坚重点,维西县狠抓攻坚措施,强化保障,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