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还是“夕阳红”——记维西县塔城镇老科协古典热巴艺术团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王瑄怡 发布时间:2020-08-04 08:47:22

在维西县塔城镇,活跃着一支老年热巴艺术团,他们退休不失志,一路欢歌,在艺术中欢享着幸福的晚年。



老有所为

歌声、笑声围绕在塔城镇文化站四周,塔城镇老科协古典热巴艺术团的成员正在排练,他们边唱边跳,在传承文化中享受快乐时光。

“我退休以后,每天都和这些老朋友们聚在一起排练,还经常参加各种演出,每天都过得很充实,再幸福的晚年也不过如此!”塔城镇其宗村退休教师王永珍说,“像我们这个年龄的退休老人,已经告别了上有老、下有小,忙忙碌碌的日子,现在孩子都工作了,我们也有时间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情。我教了一辈子书,习惯了热闹的学校生活,退休以后觉得很不习惯。现在参加了艺术团,我又找回了当年讲台上的自己,也觉得心态年轻了许多。”

塔城镇老科协古典热巴艺术团由塔城镇各个村、组的36名退休干部组成。他们中年龄最大的60多岁,最小的50多岁,平均年龄58岁左右。这些退休老人为了一个共同的爱好,自发聚集到一起,他们当中大多数人没有一点文艺基础,更不用说什么舞台经验。然而这些并没有难倒他们,他们发扬工作时的精神,不懂就问、不会就学、刻苦钻研,不管刮风下雨还是寒冬炎暑,他们每天坚持排练,从笨拙的模仿动作到编排出完整的舞蹈,从开始的自娱自乐到后来的登台演出,这支老年艺术团一直在不断的成长。



老有所学

为了给当地群众奉献更多更好的节目,老人们付出了很大的艰辛。找到一个适合排练的场地是他们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塔城镇文化站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特意在每周一将文化站的活动室排练场地协调出来供老人们使用。老人们也很珍惜难得的排练机会,常常一练就是一天,大汗淋漓,但大家依然乐此不疲。

副团长和林生说:“我们的成员住得比较分散,但大家都很珍惜排练的机会,全心全意地投入到排练中,精神劲儿一点都不输给年轻人。”

“起初成立这个老年艺术团,就是想为退休在家的老人们找点乐,让大家的晚年生活更加丰富、快乐一些。没想到,大伙兴趣这么高!”团长和春林说,“因为热爱,所以坚持。拥有同一个爱好,也让我们这支队伍更具凝聚力。为了排练,队员们都付出了很多,没有服装自己买,没有道具到处找,从来不计较个人得失。换上演出服后,我们也会像年轻人一样来个自拍,然后将自拍照发到微信朋友圈。原先好多队员不会上网,现在她们不仅学会了上网,还会从网上购买服装道具。”

多年来,艺术团以古典热巴舞为主,编排了20多个具有当地民族特色的节目,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


老有所得

身子骨硬朗了,生活也更加开心快乐了,在群体活动中,老人们找到了自己的价值和舞台。多年来,在大大小小的节日演出中,我们都能见到塔城古典热巴艺术团的身影,艺术团一直坚持义务演出,将丰富的文化大餐送到乡村,与其他人分享艺术带来的快乐。

“我们演出不是为了名和利,只是为了快乐,能给别人带来欢乐就是我们的快乐。”和林生说。

多年来,塔城镇老科协古典热巴艺术团参加过不少比赛,也揽获了不少奖项。和春林骄傲地向记者展示了艺术团近年来参加比赛获得的荣誉证书,包括金奖、银奖、铜奖。如:在中国美·夕阳红组委会主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泰国际友谊联欢活动中荣获金奖、在“中国美·夕阳红”全国中老年文艺交流大赛中荣获金奖。“这些奖项更能激发我们的信心和参与热情。”和春林说。

不仅如此,老人们还积极投入爱心捐款、清扫家园、义务植树、法律法规宣传等乡村公益事业中,奉献爱心,发挥余热。



老有所乐

因为艺术团,大家的老年生活变得多姿多彩。队员们常说,大家热爱音乐,将艺术团视为自己晚年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与志同道合的老年朋友一起聊天、谈梦想,不仅能够强身健体,丰富生活,展示老年人的风采,还能为宣扬社会文明作贡献,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呢!

几年间,他们跑遍了塔城镇的各个村、组,把欢乐带给了乡亲们,也曾到台湾、北京、华东五市、成都、山西以及泰国等地参加演出,活成了自己想要的样子。

“艺术团的成立让我们实现了‘跳着舞去旅游’的愿望,让老人们既有展示自己才艺的机会,又能体验旅游的快乐。”王永珍说。

休息的间隙,老人们聚在一起讨论着节目中的细节,说着家常。这个集体仿佛一个大家庭,和谐欢乐的气氛感染着每一个人。

团长和春林希望越来越多的退休老人能积极加入到塔城古典热巴艺术团这个大家庭里,用多种多样的文艺节目丰富自己的精神文化生活,愉悦身心,同时也为传承腊普传统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这么好的时代,老百姓的日子一年比一年好。我们欢歌载舞,既是为了歌颂好的时代、好的日子,也是为了繁荣我们的文化生活,为了我们老年人的欢乐健康。”和春林说,只要老百姓需要,他们就会继续演下去。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