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基层党组织脱贫攻坚战场显身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马建军 发布时间:2020-08-04 09:12:29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马建军) 自实施精准扶贫以来,迪庆州坚持把脱贫攻坚同党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着力把各级党组织建成推进脱贫攻坚、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坚强堡垒。

深入实施“红旗工程”。探索组建流动党支部和边界管控、基层卡口临时党支部,做到有群众的地方就有党员、有党员的地方就有支部,有支部的地方就有党的坚固堡垒。目前,全州党员中农牧民党员比例达56.4%。

坚持在脱贫攻坚一线选拔干部。选优配强村党总支书记,全州193个村(社区)中由在职人员担任党总支书记的村(社区)达183个。注重保护和调动扶贫干部的积极性,既让他们扑下身子同各族群众一起干、干出成效,又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通过层层压实责任、级级传导压力,已建成一支善打硬仗的攻坚队伍。

深入开展针对农村、机关的同一主题、不同形式的“拥护核心、心向北京”主题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工作,着力把各级党组织建成推进脱贫攻坚、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坚强堡垒。

全面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工作。在两年内新建、重建和修缮了1045个村民小组活动场所。积极推进“互联网+党建”工作,建设229个综合服务平台站点,综合服务平台办理非行政审批事项达60多项。采取“三定三包”联系整改机制,着力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农村基层党组织,实现了党建扶贫“双推进”,夯实了迪庆发展稳定的组织基础。

党建促脱贫攻坚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经验。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迪庆州共下派2091名干部到193个村(社区)任驻村工作队员,加强驻村工作队员管理。工作队员与当地干部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通过对贫困群众一家一户开展精准扶贫,加强了基层基础工作,了解了国情民情,转变了工作作风,锤炼了干部作风,提高了做群众工作和处理复杂局面的能力。

通过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基层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