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七五”普法呈现五大亮点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余丽芹 发布时间:2020-08-04 09:14:17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余丽芹) “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维西县按照省、州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结合县情,创新普法模式,走出一条具有维西特色的普法新路子,呈现五大亮点。

创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2017年,维西县成功申报创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经省司法厅批准立项,下发专项资金21万元。该县把基地设在维西县第三中学,以“基地”创建带动全县15所中小学师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积极性,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竞赛系列活动,如法治演讲和法治征文、法治文艺演出、法治书画比赛、法治互动讲座、法治主题班会活动等,全县15所中小学(幼儿园)2万多名师生踊跃参加活动,赢造了和谐向上的校园法治环境。

提升广大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2018年,该县举办以“弘扬法治精神、共建和谐维西”为主题的大型法治演讲和法治征文活动。全县干部职工(含乡镇)积极踊跃参与,通过初赛、复赛、决赛等程序,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为扩大宣传面,把比赛场所都分别设在了维西县城各中学,力图在比赛中激发学校师生的学法热情,鼓舞了广大干部职工和学校师生的学法、用法积极性。

开展扫黑除恶宣传,营造浓厚氛围。维西县紧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形势需要,在干部职工中举办以“扫除黑恶势力,共建和谐维西”为主题的大型法治演讲和法治征文比赛活动,全县92名选手在本次活动中荣获佳绩,比赛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了解和认识。

组织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委党校、县司法局等部门创新教学模式和理念,广开办学门路,把“请进来”变成“走出去”,把党校办到各个单位(部门)党支部,办到企业、公司支部,办到各乡镇的夜校,办到农村的田间地头,把新时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讲透,把习近平新时代依法治国新理念讲透,把新宪法讲透,把中央的精准扶贫政策讲透,通过这一系列创新办学模式,全县3000多名党员干部在思想意识上得到洗礼。

针对农村群众,开展法治文艺宣传。维西县结合农村实际,采取“四个一”模式,即一场群众互动式法治讲座,一场法治文艺表演节目,一场法治竞赛活动,一场法律咨询活动,利用农村节庆日(点),组织广大村民开展文艺普法,让群众在欢快愉悦的歌舞中轻松学到国家法律、法规及精准扶贫政策。五年来,共举办农村文艺普法68场,参与群众达50000人次,调动了广大农村群众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