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提高脱贫质量增强脱贫实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张帆 发布时间:2020-08-05 09:18:30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新挑战,迪庆藏族自治州坚定目标、脚踏实地,积极应对疫情对脱贫攻坚造成的不利影响,认真践行“让政府过紧日子、让百姓过好日子”要求,对决战决胜、全面收官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再谋划再部署再发力,集中力量排查整改影响脱贫的突出问题,使思路更加完善清晰、任务措施更加具体明确,提高脱贫质量,增强脱贫实效,进一步提振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的信心决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新时代模范藏区上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咬紧目标 坚决啃下硬骨头

“我家今年脱贫了!”近日,记者在维西傈僳族自治县康普乡一家民营公司的车间见到李友芝,谈起如今的生活,她对这几年发生的变化充满自豪。“上班有工资,地里有收成,生活越来越好,高兴呢!”交谈中,笑容一直挂在李友芝的脸上。

李友芝以前可高兴不起来,“想赚钱,赚不到。”山高坡陡,道路不通,广种薄收,致富难的不仅仅是李友芝。受历史、区位、自然环境条件等因素制约,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曾是迪庆的真实写照。2010年,迪庆州克服投入成本高与实际投入资金不相匹配、群众期盼与地方财力不匹配的实际,把有限的资金和项目用在刀刃上,贫困人口从2010年末的14万多人减少到2015年的74139人,贫困发生率从63.7%下降到24.95%,少数民族贫困人口占全州贫困人口的93%,“直过民族”贫困人口占全州贫困人口的54%。

不以事艰而不为,不以任重而畏缩。迪庆州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牢牢守好发展、生态两条底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论述,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切实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发展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抢抓“三区三州”和云南脱贫攻坚主战场政策机遇,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标准,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细化推动“九大工程”项目,群众生活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贫困人口从7.4万人减少至1579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53%,基本消除绝对贫困。

像李友芝家一样的贫困户,脱贫之后怎么办?“贫困乡亲脱贫是第一步,接下来要确保乡亲们稳定脱贫。”迪庆州以乡镇为单位制定《巩固提升计划建设项目明细表》,助推巩固提升项目落实落地。从发展产业、稳定就业等方面,克服疫情防控影响,采取“定方案、清底数、重推荐、稳岗位”的做法,继续在致富路上奔跑,走向更加富裕的美好生活。

响鼓重槌 一人一户不掉队

六月的迪庆高原,满山苍翠,生机盎然。香格里拉市尼西乡幸福村巴拉小组,53岁的扎西次仁带着记者走进他的新家。

“3层,400平方米左右,花了10多万元。”刚一进院子,扎西次仁连忙介绍建房情况,望着漂亮的藏房,他感叹道:“住这么好的房子,以前真不敢想。”家庭年收入从过去的2000元到如今的10万元,扎西次仁坦言:脱贫致富,要感谢党的民族政策。其实,扎西次仁家的变化如今在迪庆大地上正不断上演。

“小康路上绝不能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庄严承诺,逐步变成迪庆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的生动画卷。近年来,迪庆州不断强化民族团结示范创建,实现民族团结与脱贫攻坚“双推双促”,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齐心协力,打造民族团结示范创建,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硬仗创造良好的环境,从而实现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难度更大、任务更重,越是这样,越要响鼓重槌,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按照“不谋民族工作就不足以谋全局”要求,迪庆州以“率先发展、全面小康”“精准脱贫、跨越发展”“突出特色、融合发展”为主的示范创建主题,深入实施“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工程,形成了一批民居有特色、产业强、环境好、民富村美、人和谐的民族特色示范村镇。同时,全面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镇、进学校、进医院、进军营、进寺观教堂、进旅游景区”等“九进”活动。

不仅如此,迪庆州对标“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为让各族群众平等享受改革发展成果,深入实施了民生持续改善工程、发展动力增强工程、民族教育促进工程、民族文化繁荣工程、民族团结创建工程、民族事务治理工程为主的“六大工程”,产业发展、公共服务设施、民族文化工程等重点项目落地,“三个离不开”思想、“五个认同”意识深深扎根于迪庆各族干部群众心中,不断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营造了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为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创造了积极向上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

坚定决心 一鼓作气获全胜

“我们镇有34户未脱贫,不能有任何闪失,必须大干100天。”维西傈僳族自治县叶枝镇镇长陈静龙比以前更忙了。每天挨家挨户看养殖、谈务工、盯种植,“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不能停、不能松,更不能大意。”陈静龙与党员干部和村民一户一户了解,研讨兜底保障、产业发展、外出务工等问题,一笔一笔算收支账、实效账、长远账,不折不扣拓宽贫困群众的收入来源。

经过几个月的入户调查,陈静龙走遍了镇里所有的未脱贫户,摸透了家家户户的情况。“兜底保障一部分、外出务工一部分、种植养殖一部分,一户一策,铆足一股劲,三管齐下,脱贫没问题!”陈静龙信心满满。

行走在雪域高原,无论田间地头,还是扶贫车间,脱贫一线干部群众干劲十足,充满着打赢脱贫收官战的必胜决心。当记者到达叶枝镇,陈静龙在农户家中查看肉兔养殖,他高兴地说:“全镇已清零交账,但仍不能松懈,必须巩固好脱贫成果,决不能让贫困户因其他原因返贫。”

今年,迪庆坚持目标不变、力量不减,以坚定的信心、务实的作风,有力的举措,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对标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退出和巩固提升20条标准,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回头看、回头帮”工作,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持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围绕高质量脱贫、可持续脱贫,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确保脱贫质量进一步巩固提升。同时,充分发挥产业扶贫专项资金的作用,扎实推进产业扶贫工程,深化消费扶贫行动,拓宽和深化产业扶贫模式,培育壮大高原特色农业,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持续深化东西扶贫协作对口帮扶工作,扩大与省内对口定点帮扶工作力度,吸引更多社会资金,扩大招商引资和交流,加大消费扶贫和旅游业投入力度,让群众从中受益,增加现金收入。持续巩固感恩教育,喊响做实“拥护核心·心向北京”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四美创建”等活动,积极选树典型,引导贫困群众摒弃“等靠要”思想,改变“脏乱差”生活陋习,有效实现物质、精神“双脱贫”。

当前,迪庆州147个贫困村全部出列,2018年香格里拉市和德钦县实现脱贫摘帽,2019年维西县实现脱贫摘帽,已实现整州脱贫,全州基本消除绝对贫困。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