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民族团结宗教和顺新篇章——松赞林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纪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黄晓丽 陈义 发布时间:2020-08-10 09:11:52

在香格里拉市噶丹·松赞林寺民族团结陈列室里,一幅“兴盛番族”的红锦幛格外引人注目。这是1936年红二、六军团长征途经香格里拉时贺龙将军赠给松赞林寺的,四个大字里藏着红军与藏民亲如一家的佳话,也是松赞林寺坚持做好民族团结工作的有力见证。

多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噶丹·松赞林寺高擎爱国爱教的鲜明旗帜,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各族信教群众和谐相处、团结一心,共同演绎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的新篇章。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随着党的各项民族宗教政策的恢复,广大僧众积极传承红色传统,开展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等各种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增强“五个认同”“五个维护”的自觉性,使得松赞林寺成为迪庆藏族自治州宗教领域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示范楷模。结合全州每年开展的“千促”活动,松赞林寺民主管理委员会组织广大僧众认真学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规。同时,积极响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引导全寺僧侣和广大信教群众文明礼佛,将传统的活体放生习俗转变为义务植树。寺院高僧大德还深入各地,为广大僧侣及信教群众普法讲经,为促进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发挥了良好的助推作用。

除积极参加各种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外,广大僧众还积极投身到社会公益事业中,共向地震、水灾、火灾等受灾地区捐款捐物87万余元。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寺院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第一时间向武汉捐款100万元,助力疫情防控,并组织僧众捐款15万余元用于迪庆州疫情防控。寺院还长期在迪庆香格里拉特殊教育学校开展捐资助学活动,与香格里拉驻地部队积极开展各种军寺共建活动。

每年,有上百万来自全国各地游客以及国际友人前来松赞林寺观光参拜。寺院以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标准为日常准则,营造了广大僧众和睦相处,自觉积极参与政策法规、爱国主义等宣传教育活动的浓厚氛围,努力发挥寺院在促进社会和谐、民族团结进步方面的积极作用。寺院还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弘扬藏传佛教优秀文化,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开展正常的宗教活动,旗帜鲜明地与境外敌对分裂势力划清界线,坚决抵制敌对势力的渗透活动。

1982年以来,寺院先后被授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云南省藏传佛教和谐寺庙创建活动先进寺庙”“云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云南省第一批民族团结示范寺院、迪庆州“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迪庆州藏传佛教“和谐寺庙”等荣誉称号。(黄晓丽 陈义)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