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乡鲁瓦村瑞瓦组绽放民族团结花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江初 发布时间:2020-08-12 09:06:50

沿着硬化路蜿蜒而上,经过20多分车程,在两山的夹缝中眼前豁然开朗,德钦县佛山乡鲁瓦村瑞瓦村民小组像一幅画卷呈现在眼前:清一色的小洋楼,村里的硬化路被打扫得很干净,孩子们骑着自行车在小巷里穿梭,老人们在自家门前悠闲地坐着晒太阳……“瑞瓦藏语意为撬杠,传说该村曾经隐藏在大山深处,是被高人撬开后显露出的村庄。”村民鲁茸登巴说,“现在的瑞瓦真像被人撬开了一样,村民的思想活了,生活也更加舒适。”

今非昔比的小村子

过去,瑞瓦小组没有一条像样的路,如今水泥硬化路通到了家门口。基础设施持续完善的背后是德钦县在瑞瓦小组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德钦县依据省委、省政府(云发〔2012〕9号)文件指示:决定从2013年开始,用3年时间,结合十大示范,实施示范区建设3121示范点创建工程(简称“3121工程”)。瑞瓦村民小组被列为100个自然村之一。

通过实施民族团结示范点项目建设,瑞瓦村民小组全面完成了卫生路、人畜饮水、村镇街道、亮化工程等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同时,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示范经验向全乡乃至全县推广。2012年,瑞瓦小组人均收入3400元,2015年达到6800元以上。鲁瓦村村委会主任斯那江初介绍,2019年瑞瓦小组人均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

江初的好日子

走进瑞瓦小组组长兼小组党支部书记江初的家,只见院子里种满了各种水果蔬菜,两层小楼雕龙画凤,整栋房屋别致而精美。

问起江初一家的生活,他打开了话匣子。江初今年57岁,女儿和女婿在外地务工,女婿是鹤庆人,不仅有手艺而且脑子灵活,两人出去务工积累了资金,如今在德钦县城开了一家装修公司,收入不错,在县城和丽江市买了房子,孙子孙女也跟着父母在县城读书。

不仅江初家的女婿是外地人,小组有17户人家,其中9户人家的女婿是大理人,他们大多有手艺,靠技能创收。“由于他们干的是技术活,务工一天有350元以上的工资,比普通人强多了!”小组里一个藏族伙子羡慕地说。

一个藏族小村子,有了诸多不同民族的加入,为小组带来了新观念、新技术,增添了新活力,也为小组民族团结示范点建设增添了新色彩。

通畅的致富路

斯那江初说,在瑞瓦小组被确定为民族团结示范点之后,从214线国道到小组的近10公里土路,2016年被铺成了水泥路,之后又对小组的大路小巷进行硬化,使瑞瓦人告别了“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出行历史。

为了保持村容村貌,村里制定了村规民约,把小组里的道路分成若干地块,由全村17户人家进行定期清洁打扫。

随着道路的通畅,村民的增收“道路”不断被打通。示范点建设项目还包括特色产业建设,葡萄、核桃种植及养殖业在瑞瓦小组逐步发展起来,极大地拓展了村民增收致富的路径。

记者手记

传说中的瑞瓦村民小组是被高人撬开的美丽村庄,如今的瑞瓦又一次被民族团结示范点建设项目撬开了幸福的大门,小组的基础设施日渐完善,增收致富的道路越来越通畅,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