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全面推进爱国卫生运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18 08:50:24

深入实施“7个专项行动”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永基卓玛)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云南省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方案》要求,近日,迪庆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迪庆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方案从行动目标、专项行动、进度安排、保障措施等方面作了部署安排,力求全面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推动新时代爱国卫生和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断取得新成效,更好地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此次专项行动总体目标是通过集中开展为期一年半的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全面消除城乡裸露垃圾,消除城镇旱厕,完善公众洗手配套设施,改善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大力推进公共场所常态化清洁消毒,彻底改变农贸市场“脏、乱、差”现状,引导全社会形成健康文明新风尚,全面推进全州卫生城镇达标,着力健全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体制机制,推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解决好关系人民健康的全局性、长期性问题。

专项行动将达到8个目标:一是城乡建成区、城郊结合部、交通沿线、村内户外道路、公共活动场所等无裸露垃圾。二是城镇消除旱厕,城市新(改)建公共厕所全部达到二类标准,新(改)建旅游厕所达到A级以上标准,行政村村委会所在地至少有一座以上无害化公共厕所。三是公众场所洗手设施数量足够、配套到位、管理规范。四是餐饮服务场所环境卫生明显改善、餐饮用具洁净、从业人员健康、配送过程规范,确保群众餐饮消费放心、安心、舒心。五是实现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机场、客运站(码头)高速公路服务区、A级以上旅游景区、三星级以上宾馆、商场、电影院、学校等卫生管理全达标。六是彻底改变农贸市场“脏、乱、差”现状,达到整洁有序。七是推广迪庆健康文明新风尚,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明显提升。八是全州各县(市)达到国家卫生县城(城市)标准。

“7个专项行动”分为三个阶段进行。2020年7月为动员部署阶段。2020年8—12月为集中整治阶段,全州将以“突出重点、统筹推进、重点指导、分级管理”的原则,同步推进集中整治工作。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会议,分析发现问题,研究制定针对性措施,督促抓好工作落实。各县(市)结合实际确定工作重点和主责部门,针对突出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实行销号管理,统筹推进各项行动,确保整治行动取得明显成效。2021年1—12月为巩固提升阶段。全面总结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的经验和不足,巩固和转化专项整治成果,不断丰富爱国卫生工作内涵,实现从集中整治向建立长效机制转变,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常态化、规范化、精细化。全州三县(市)达到国家卫生县城(城市)标准。

为确保爱国卫生运动落实到位,州级成立由州人民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迪庆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统筹推进专项行动各项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各县(市)人民政府要加强对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参照州级建立相应的领导协调机制,分解细化目标任务,落实属地责任,加大投入保障力度。政府主要领导对专项行动负总责,要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督促落实,全力推进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通知指出,下一步,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各县(市)人民政府还将建立专项行动考核评价机制。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