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松脱贫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江初 发布时间:2020-08-18 08:52:39

“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我们的生活从衣食住行等方面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德钦县云岭乡斯农村45岁的村民佳松说。

改革开放以来,佳松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以前想也不敢想的事情如今变成了现实。佳松回忆说,小时候,村里家用电器很少,记得最深刻的就是挂在家里柱子上的一个小喇叭,这是大队干部用来传达上级政策或通知的广播工具(当时行政村叫大队)。除了广播,还有大队共有的一个小水电站,每到傍晚,一个外地的独腿师傅就到村头的小水电站放水发电,到了晚上10点左右,就放闸停水停电,村里没有路灯,一片漆黑。每到傍晚,佳松就跑到小水电站旁边的独腿师傅屋前,看他开闸送电,觉得特别稀奇。可惜这个小水电站只是持续了一段时间,据说机器坏了,就没有发电。

“如今,我们村家家户户有电了,都用上了电器,太阳能路灯彻夜照明,有了大屏幕液晶电视、接上了宽带网络,看上了APTV。”佳松说,以前村里犁地靠犏牛,每家每户要养几头犏牛,农忙时节犁地耗费几天,现在好了,都用上了机械,拖拉机后面挂犁耙,既省时又省力。地里修了简易的机耕路,粮食也不用人背马驮,直接装上农用车拉到家门口。

10多岁时,佳松第一次看见汽车,看着神奇的汽车在马路上飞奔,觉得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现在好了,他开上了越野车,在农闲时节还跑旅游。

小时候,由于家里穷,佳松读到小学四年级就辍学放羊,随着跑旅游的时间长了,他还掌握了手机网络的操作。佳松说:“我在别人的帮助下开起了微店,把家里原生态的核桃油、葡萄酒以及林下采摘的松茸、虫草等通过网上进行销售,实现了增收。”

“我没有条件完成学业,但我尽力把两个孩子送入大学。”说起两个儿子,佳松很是骄傲。大儿子大学毕业后当上了小学老师,小儿子考上公务员,在大理州的一个县城工作。如今,家庭条件好了,佳松把老房子装修一新,又盖了一栋别墅,全家人都住上了标间,老父亲晚年生活过得很舒心。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