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在迪庆落地见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24 09:31:08

全力推进美丽迪庆、健康迪庆、文明迪庆建设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央金拉姆) 自云南省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实施以来,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立即成立迪庆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并召开专题会议,统筹推进专项行动各项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全力推进专项行动取得实效。30多个成员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更大的力度、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全力推进美丽迪庆、健康迪庆、文明迪庆建设。

卫健部门:充分发挥作用 当好参谋助手

州卫生健康委作为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主要负责部门之一,积极发挥作用,及时牵头研究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专业化建议;围绕州政府确定的县(市)政府所在地全部申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县城),省级卫生城市(县城)全覆盖的目标,指导各县(市)以目标倒逼责任,以时间倒逼进度,以压力倒逼动力,确保专项行动达到预期目的;每季度牵头随机暗访一次,发现问题及时通报整改,创新投诉举报机制。

州卫生健康委牵头负责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行动和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参与行动两项工作。公共场所是各种传染病滋生和传播的重要源头,州卫生健康委将在全州公共场所开展以“环境卫生制度化、清洁消毒标准化、疫情防控常态化”为主题的清洁消毒行动,对学校、医疗机构、机场、车站、公共交通等重点场所和高频接触物体表面、可反复使用的物品用具提出清洁消毒的标准、频次及方法,并在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的基础上,对机场候机楼、车站、A级以上旅游服务区、四星级以上宾馆提出卫生管理全达标的更高要求,打造让人民群众安全放心的公共场所。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是人类健康的决定性因素,结合本次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科学健身、控烟限酒”的倡议,引导机关、企事业单位每天坚持一次工间操,学校每天开展一小时以上体育活动,促进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全面禁烟。同时,把今年疫情防控中“保持社交距离、实行分餐公筷”等有效阻断病毒传播的措施进行总结提炼,上升为社会倡导。还发出了“革除陋习”的倡议、“勤于洗手”的倡导等。

为充分发挥爱国卫生社会性、群众性的优势,州卫健委倡导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在每个月最后一个星期五统一开展卫生大扫除活动。从7月31日起,开展以“机关、企事业单位环境卫生大扫除,社区环境卫生大扫除,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大扫除,餐饮场所环境卫生大扫除和乡村环境卫生大扫除”为内容的爱国卫生大扫除“众参与”活动,通过六项倡导和大扫除活动,让人人成为健康第一责任人,人人树立健康文明新风尚,人人参与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住建部门:将3个专项行动落到实处

在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中,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坚决按照州委、州政府要求履行职责,督促三县(市)扎实抓好全州《裸露垃圾全消除》《公共厕所全达标》《洗手设施全配套》3个专项行动。并以这次专项行动为契机,将专项行动与全州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疫情防控相结合,找准结合点,打好组合拳,加大全州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力度,明确责任抓保洁,严格措施防污染,创新管理塑形象,进一步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质量。

一是裸露垃圾全消除,实现垃圾不见天。裸露垃圾全消除专项行动力争将全州城镇建成区范围内的背街小巷、建筑工地、广场公园、公共厕所、城乡结合部以及公路沿线范围内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旅游景区景点、农村路边沟渠、山坡荒地、农户门前院后等区域和录入国家信息系统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的裸露垃圾全部消除。二是公共厕所全达标,实现公厕管理常态化。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巩固提升城镇建成区旱厕消除成果,提升公共厕所品质形象;全面开展学校厕所建设达标,消除乡村学校旱厕,推进学校卫生厕所标准化建设;城市公共厕所和收费景区、高速公路服务区、机场等重点区域公共厕所达到“三无三有”标准,其他公共厕所达到“四净三无两通一明”标准;农村公厕提质达标,稳妥推进农村公厕建设改造,选择适宜技术,探索多种形式粪污处理资源化利用模式,将农村公厕保洁、管理维护纳入村规民约,达到干净卫生标准。三是洗手设施全配套,实现勤洗手便利化。以解决“能洗手”问题为出发点,重点对学校、公共厕所、医疗机构、集贸市场、室内公共场所、公园广场、客运站以及香丽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场所洗手设施进行规划、建设和提质改造,对现有手动启闭龙头改造为感应式龙头。在医疗机构、集贸市场、公共场所、公园绿地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配置方便适用的洗手设施,解决好“能洗手”的问题。

市场监管部门:全力开展好“净餐馆”“管集市”专项行动

在“净餐馆”专项行动中,全州市场监管部门结合我州餐饮服务单位存在的环境卫生和食品安全问题,从餐饮服务单位的周边环境、就餐场所、后厨操作规范及卫生、明厨亮灶、仓储、食品原料、餐饮用具、从业人员健康、外卖食品配送等重点环节进行重点整治,逐条逐项对标对表开展检查,督促整改。一要做到周边环境整洁达标,保持门前路面整洁,餐馆周边无杂物、无垃圾、无积水无污物。二要做到就餐场所干净达标,保持门窗、桌面、座椅地面洁净,有顾客洗手设施,卫生间设置合理、配套齐全。三要做到后厨合规达标,全面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和“明厨亮灶”要求,严格规范后厨卫生管理。四要做到仓储整齐安全达标,食品分类分区存放,防止混放造成交叉污染。开展食品原料自查,禁止采购明令禁止食品,禁止采购经营野生动物、长江流域渔获物以及未按规定进行检验检疫或检验检疫不合格或来源不明的食品原料。五要做到餐饮用具洁净达标。餐饮器具的清洗消毒场所要满足卫生要求,集中消毒企业要有合法资质证照。六要做到从业人员健康达标。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个人卫生管理,消除传染病隐患。七要做到配送过程规范达标。餐饮外卖食物采用密封盛放或使用“食安封签”,防止配送过程污染。

在“管集市”专项行动中,结合我州农贸市场存在的“脏乱差”问题,以“优环境,防疫情、保健康、促规范、提品质”为主题,逐条逐项对标对表开展检查,整改提升。一是严格落实市场环境卫生标准要求,加强对操作台面、垃圾桶、活禽及水产等区域和部位的重点消杀,着力整治市场环境卫生。二是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要求,严格防止疫情通过冰鲜肉类、活禽、水产等商品传播,着力加强市场疫情防控。三是压实市场开办者、食品经营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着力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强化食用农产品安全检测。四是加强水生、陆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销售行为监管,倡导和鼓励集中屠宰、检疫合格的白条禽上市交易,着力规范活禽交易。五是开展农贸市场周边环境提升工程,着力改善市场周边环境。六是实施标准化农贸市场示范工程,着力提升农贸市场标准化水平。 

农业农村部门:做实做细村庄清洁行动和农村公厕提质达标工作

一是加强统筹协调,扎实推进村庄清洁行动。深入开展清理农村生活垃圾、农村河渠沟塘、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物、清理农户庭院内外环境等村庄清洁行动,组织广大农民群众开展“清河行动”“村庄道路清洁行动”。动员广大农民群众自觉主动清扫人居环境卫生,做到垃圾分类处理、柴草堆放整齐。加强对厕所清扫、冲洗、消毒、粪污管控,不随意排放,减少粪口传播隐患。同时,加强畜禽养殖管理,及时清扫畜禽粪污,尽量避免人直接接触畜禽、野生动物及其排泄物和分泌物,减少人畜共患病传播风险,打造干净、整洁的庭院环境。

截至目前,全州已组织48万人次对村庄内外、村内道路、村庄周围公路、河道进行大扫除,共清理农村垃圾数量7360.51吨;清理村内水塘1096个;清理村内沟渠3646公里;清理村内淤泥3138吨;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9769吨;清理残垣断壁2145处;农民群众投工投劳数量275401人次。村庄环境“脏乱差”的间题得到明显改善。结合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将推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红黑榜”制度,进一步激发农民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积极性、自觉性和主动性,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二是聚焦目标任务,高位推动农村“厕所革命”。按照农村厕所一厕一档工作要求,积极组织三县(市)全面加快建档立卡工作。截至目前,完成农村公厕建档立卡1188座,完成农村户厕建档立卡35766座。建立农村公厕管理长效管护机制,将农村公厕保洁工作纳入村规民约,达到干净卫生标准,避免重建轻管现象,重视质量管理和后续管护工作,建成一座,使用一座,发挥应有的作用,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