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开展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活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杨勇 通讯员 鲍丽霞 发布时间:2020-08-24 11:24:40

8月23日,由云南省就业局、迪庆州人社局主办,迪庆州就业局、迪庆人力资源市场承办的“才聚迪庆,职为你来”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活动在迪庆人力资源市场举行,共有州内外99家企业参加招聘,提供相关就业岗位360个,拟招聘人员3720人。

此次招聘活动是今年州级首次开展的线下招聘会,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招聘会现场采取按需分区、分类服务模式,划分为七个区高效服务企业和求职人员,通过搭建劳动人才供需平台解决我州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难题。提供岗位涉及旅游、市场销售、财务会计、电子装备制造、行政管理等多个类别,薪酬从每月2500元到17000元不等。当天共有约2000人参加招聘,现场达成意向130人。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受疫情影响,今年旅游行业所提供岗位有所减少,待遇与往年基本持平。教育培训行业、新媒体运营、生态环保相关行业的用工需求有所增加,岗位给出的薪资也比较有吸引力。此外,今年招聘会还有一个特点,我州通过东西部劳务协作,邀请了长三角、珠三角地区部分企业到我州招聘,主要集中于制造行业,招聘专业技术人员、工程师等。当天,给出待遇最高的岗位是由珠海一家企业提供的技术工人岗,主要从事装备制造,每月收入约17000元。

从我州青年的求职倾向看,首选还是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然后是国企,最后才是私企以及自主创业。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主要原因还是就业预期与市场实际存在差距。毕业于云南农大的杨肖泉同学告诉记者,自己想找的工作期望每月收入为5000元左右,但从市场情况看,一般要到管理岗或者专业技术强的岗位才有这样的待遇,而普通岗位一般在3000元左右,因此对于是否签约内心很纠结,还是想通过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考拼一下。

经过记者梳理,目前就业市场比较有竞争力的是三类群体:一是专业技术强的,特别是在制造业、财会行业、工程师等行业比较明显;二是有实际工作能力经验的,企业的管理类岗位都要求应聘者拥有实际工作经历;三是学历高的,主要集中在教育培训行业,部分单位要求应聘者有研究生以上的学历水平。符合这些条件的求职者签约成功率高,薪酬待遇也处于市场中等偏上水平。

州就业局负责人提醒,作为高校毕业生群体,应树立正确就业观,做好职业规划,结合自身的兴趣爱好从专业技术特长,实际工作经验,学历提升等方面充实自己,从而更好地实现就业。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