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尺妈底:旧“三最”到新“三最”的转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杨洪程 发布时间:2020-08-25 09:24:57

近年来,维西县保和镇拉日村阿尺妈底村民小组在村党总支的坚强领导下,充分激发村民自强意识和集体意识,推进阿尺妈底从旧“三最”到新“三最”的转变。

过去,阿尺妈底有“三最”:贫困程度最深、增收最难、人居环境最差。

阿尺妈底,傈僳语意为放羊场,是拉日村贫困程度最深的村民小组。全组28户124人,少数民族人口比例达98.33%,建档立卡户7户33人。

阿尺妈底山高坡陡、耕地少。村民靠种植几亩玉米,养猪羊鸡过日子,处于典型的小农经济状态,群众增收难,温饱也难解决。4年前,从村委会到阿尺妈底的公路是泥巴路,村民住木楞房,达不到遮风避雨、安全可靠的要求。多数家庭人畜不分,没有洗澡间,更没有卫生厕所。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通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该组党员引领群众转变观念、提高素质,打赢脱贫攻坚战、阔步建设全面小康,实现了新“三最”:脱贫质量最高、群众增收最快、人居环境提升最快。

2019年“阔时节”,阿尺妈底傈僳族群众特别开心,在活动场所大门上写下了一副对联:“扶贫春暖阿尺妈底唱赞歌,四美花艳傈家儿女感党恩。”这是实现“四有”的阿尺妈底群众的心声。“四有”:一是基础设施有改善,通组公路硬化了,通了动力电和广播电视网络宽带全覆盖,安全饮水有保障,有了文化活动场所;二是住房安全有保障,达到“遮风避雨、安全稳固、面积达标”要求;三是增收致富有保障,产业组织化程度100%、贫困户产业覆盖率100%,达到不愁吃、不愁穿要求;四是公共服务有保障,娃娃全部上学堂,吃药打针不发愁,建档立卡户享受了社会保障兜底。

该组认真落实县委提出的人居环境提升激、拆、围、清、建、产、引、治“八字”要求,改变了群众“等、靠、要”的思想观念,改变了阿尺妈底传统落后的生产方式,大力发展糯山药种植业,许多村民走出大山外出务工。通过落实“脱贫产业100%覆盖、就业培训100%覆盖和100%提供就业岗位”,阿尺妈底群众增收致富路子越来越宽广。目前,阿尺妈底外出务工37人,糯山药种植面积30亩,平均每户年均收入5万元,实现户户有增收产业目标。

2014年,投入28万元完成危房改造工程,2017年完成通组道路硬化2公里,组内道路硬化2736平方米,建设了80平方米活动室。通过改善住房条件和提升生活质量,昔日“脏乱差”,变成今日“洁净美”。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