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扎实推进“厕所革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26 09:37:05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张燕) 近年来,维西县以建设“美丽村庄”为目标,紧紧围绕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聚焦突出问题,按照省、州统一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措施保障,层层压实责任,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工作有序开展。

自实施“厕所革命”工作以来,维西县将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提升“八字要求”“四美创建”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同安排、同部署,按照“分类示范、自愿申报、先建后验、以奖代补”的原则,分类施策,全面推动。并按照农村厕所“一户一档”“一村一档”要求,对全县农村厕所建档立卡,截至目前,该县已录入云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信息系统公厕685座,户厕15648座;该县计划在公路沿线建设的旅游厕所共7个,目前7个旅游厕所均已完成主体工程,同时7个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正在稳步实施,1个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建设已准备开工;该县以开展改厕技术指导员培训班及制作厕所维护宣传片等方式全力推动农村厕所改建工作,2018至2020年的三年里,共完成农村公厕建设32座,户厕6181座。

为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确保农村厕所建成后使用常态长效,该县充分利用新媒体、电视等加强文明如厕、厕所日常管护的宣传教育,还精心制作了《“小厕所,大革命”——加强厕所管护,倡导文明如厕》宣传片,以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方式进行宣传引导,进一步明确农村厕所管护要求和教育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养成文明如厕习惯。同时,通过建立农村公厕保洁机制,进一步加强农村公厕的管理。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