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为民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李松柒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31 09:23:34

    “认真学习,扎实工作,牢记职责使命,一心一意抓扶贫……”这是香格里拉市尼西乡新阳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李松柒自2018年9月驻村以来的工作写照。

    驻村以来,李松柒严格要求自己,始终战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在实践中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确保新阳村帮扶工作不走过场,他也成为群众记得住、靠得着的“小李”。

    架起沟通的桥梁

    李松柒坚信真情实意是打破人与人之间间隙的最佳方式,他在无数次遍访、回访和走访之中,增进了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与贫困户之间的感情。

    李松柒是纳西族,自小在农村长大,但从未在藏族村庄工作过,也不懂藏语。驻村期间,李松柒主动请教学习藏语,甚至主动与来办事的村民攀谈......起初,大家笑话他,但经过一年的不懈努力,他已经能够用藏语进行日常交流。同时,他加班加点学习惠农政策和扶贫政策,耐心地为群众讲明白每一条政策内容,解答每一个疑惑。他经常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与群众聊天,了解新阳村生产生活、经济发展状况。厕所革命、灾后重建、“千促”活动、季度遍访、支部党课......新阳村的主要工作他都参与其中。

     当好为民服务的公仆

     驻村以来,李松柒一直严格要求自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深深践行到为贫困群众服务的行动中,用真情实干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2018年底,在进村入户开展医疗保险收缴工作时,李松柒发现南当组一村民因自身疏忽未能按时缴纳医保,担心会中断医保影响就医,虽已是晚上9点,当即返回南当组完成了漏缴户的医保收缴工作。

    今年3月,在下乡走访过程中,他发现尼西组的村民巴桑拉姆因一级残疾卧床10余年却未能享受低保,也未在民政提供的农村低保花名册中,他回到村委会后第一时间前往尼西乡便民服务中心反映情况。3天后,他再到巴桑拉姆家,帮助她填写低保申请表。4月,巴桑拉姆一家的农村低保落实到位。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有事找小李”逐渐在新阳村传开。

    对于贫困户,李松柒全力以赴,准确掌握了新阳村2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详细情况,还结合支部主题党日、“七一”联建、“千促”、大走访等,开展政策宣讲,动员农民群众自力更生、勤劳致富。

    李松柒所挂包的建档立卡户有3人,户主追玛拉初在家中务农,每年7、8月上山捡松茸,同时照顾上小学的孙女。李松柒就为追玛拉初争取了乡村保洁员的工作,每个月在组内打扫8天,就有800元的工资收入。追玛拉初的儿子七林培楚不思上进,也不愿意打工挣钱。

    李松柒就做七林培楚的思想工作。起初,七林培楚还有抵触情绪。李松柒就多次去他家里谈,找不到人就打电话。坚持了一个月,七林培楚也被这份执着打动了:“小李与我非亲非故,却这么热心地帮我,我再不努力过好生活,自己都说不过去了。”经过动员,七林培楚愿意参加劳动,李松柒为他争取了生态护林员的工作,每个月巡山15天,其它时间可以打零工补贴家用。

    筑牢脱贫攻坚基石

    李松柒一直坚守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与许多深耕在基层一线的干部一样,主动选择“5+2”和“白+黑”的工作方式,经常与村“三委”干部、挂包责任人一起开会分析、研究对策,将本应该陪伴家人、朋友的时间贡献给了脱贫事业,贡献给了新阳村。家人也曾埋怨过李松柒。“相比起村里经常陪伴在父母身边的同龄人来说,我可能不算很孝顺吧。”他苦笑道:“可是没有办法啊,总得干出点样子吧?”

    在乡党委政府支持下,依托全乡“两带六基地”产业发展布局,李松柒积极鼓励新阳村群众大力发展藏香猪、金铁锁、尼西鸡、黄果、苹果、小树辣等特色种养殖业。2019年,新阳村林下种植金铁锁3400多亩,带动22户建档立卡户。2020年以来,新阳村与7个公司、合作社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覆盖全村建档立卡户,促进农民增收。

    新阳村脱贫后,李松柒又投入到巩固脱贫成效工作中,他的身影依然出现在新阳村的田间地头,农户家中……(鲁茸追玛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