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动员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08 09:56:26

    近日,记者走访我州部分餐馆发现,餐饮浪费现象仍然存在,在全社会深入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倡导光盘行动十分必要。

    香格里拉市大修厂附近餐馆种类多,前来就餐的市民和游客非常多。记者随机走进一家餐馆,只见店内已无空座,门口还有人在排队。服务员正在收拾桌子,两名游客刚吃完饭,坐在旁边休息,满满一桌子菜,有些看起来好像一口都没吃过。两个人能吃这么多?记者带着疑问与这位游客攀谈起来。男游客姓李,和妻子来这旅游。李先生说,由于餐馆生意红火,座位紧张,他们夫妻俩和另一拨游客拼在一张桌子上用餐。因为另一拨客人来得早,早已吃完离店。他们夫妻俩点了一份鱼,已经吃完,尖椒鸡却剩了不少。“你看这道菜配料很多,而且分量大,根本吃不玩。我们是来旅游的,不清楚菜品分量,吃不完的也不方便打包。和我们同桌的也是游客,他们点的豆角都没怎么动,辣子鸡也剩下不少。”李先生说。

    离开餐馆后,记者又来到格咱路上的一家餐馆,只见这家店内的顾客大多是本地人,外地游客“体验式”就餐比较少,因此大部分人的点菜数量都比较适中。有两名年轻女顾客在离开时还自觉将剩菜打包带走。“我们之前没来过这家店,想多点几个菜尝尝味道,没想到分量这么大。”看着手里打包的剩菜,一名女性有些不好意思地说。

    据店员介绍,近年来,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倡议下,打包剩菜的人越来越多。受饮食习惯影响,大部分菜品花椒、大蒜等配料使用量大,但为了让客人吃好、吃饱,他们不能减少分量,担心顾客觉得不够实惠,造成客户流失。“如果要减少浪费,只能改进菜谱,或者在点餐时给予提醒,引导消费者适当点餐,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服务员说。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记者在此呼吁,广大市民和游客要理性消费,按需点餐,践行“光盘行动”,拒绝“剩宴”。餐饮行业应该为游客和市民提供点餐参考,有条件的可以推出半份餐,并提醒顾客打包,引导大家争做“节约粮食、拒绝浪费”的践行者、宣传者、推动者。(实习记者 杨艳龙)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