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医疗保障有效维护群众健康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18 10:10:30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李晓翠) 今年以来,我州医疗保障部门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加大基本医疗保障力度,提升精准服务水平,全州基本医疗保障工作取得了六大成效。

    一是制定出台了多个医疗保障扶贫政策性文件,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保和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到90%。二是对医疗保障信息系统进行全面改造,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医保报销“一站式”结算服务,让医疗保险由“被动救助”变“主动服务”,截至目前,迪庆州城乡居民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享受18494人次,统筹支出3467.02万元。三是实行医疗救助、城镇职工生育保险州级统筹,在全省医保系统首家实施,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的服务目标,较好地完成了“四重保障”和“九个确保”的目标任务。截至目前,全州城镇职工生育1212人、生育报销金额1895.45万元,其中医疗费用支出588.95万元、生育津贴支出1306.5万元;城乡居民生育医疗费用报销2098人,基金支出419.42万元。四是迅速反应积极应对,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医疗保障工作。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州医疗保障局迅速反应,及时将“特殊医疗保障报销政策”传达落实到县(市)医保部门和疫情防控定点医疗机构,并主动预拨保障资金,截至目前,向州、县(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集中救治定点医疗机构和发热门诊预拨救治资金320万元,确保了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及时就医,确保了定点医疗机构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五是重拳打击欺诈骗保,全面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医保基金使用效益进一步提高。六是全面实施药品和医用耗材招标采购,推进公立医疗机构取消医用耗材加成,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进一步降低药品虚高价格,减轻患者用药负担,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