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跳峡镇富民产业拔“穷根”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18 10:23:33

近年来,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党委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采取“村党支部+合作社+公司”的发展模式,一批批优势产业开始崛起,成为了群众增收的优势产业。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虎跳峡镇按照“以集体经济带产业,以产业促集体经济”的产业发展格局要求,投入1955.5万元发展9个村集体经济,各村结合自身优势和产业发展实际,选定集体经济投资项目。全镇集体经济覆盖种养殖产业、农机综合服务、农特产品加工等项目,实现直接收益58.665万元,间接受益909.22万元,惠及1329户农户,其中贫困户284户。

该镇以建强产业发展工程为抓手,对标“两不愁三保障”,抓好“九大工程”产业扶贫项目建设工作,坚持政府引导、公司牵头、合作社主导、农户自愿的原则,按照“强龙头、优布局、建基地、提规模、创品牌”的产业扶贫思路,以党委政府投入资金、企业承担风险的“党企联建”模式吸引企业投资、形成“公司+政府+农户+基地”的农业发展模式。大力发展以藜麦为主的高原杂粮产业,以当归、木香为主的中药材产业,以牦牛、生猪为主的养殖产业,同时辐射其他种养殖业。2020年参与全镇产业扶贫工作的企业、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达到76个,特色种植业面积达20000亩以上、特色养殖达10000头(羽/桶),建成3个扶贫车间。通过以上产业发展途径,有效提高了该镇贫困户的收入,农户通过土地流转、就近务工、栽种药材等方式,户均已实现增收3000元至10000元。(陈义)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