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石显尧 发布时间:2020-09-21 09:13:30

开栏语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收官之年,更是谋划布局“十四五”和奋力冲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开篇之年。
    州委八届十次全会提出了沿着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引的方向奋力开创新时代新迪庆改革发展稳定新局面的号召,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州委八届十次全会精神,即日起,迪庆日报社全媒体开设“新时代新迪庆新征程”主题栏目,着力反映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州上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扣时代脉博、勇担时代使命,着力确保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着力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着力稳住经济发展态势、着力夯实发展基础、着力提升发展质量、着力编制好“十四五”规划、着力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取得的成绩,刊发“十三五”取得的辉煌成就、鲜活典型及经验,“十四五”开局各项事业发展新进展新成就,敬请关注。


迎难而上开新局 激扬奋进谱新篇

——迪庆州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州委、州政府带领全州上下凝心聚力、迎难而上,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民族团结、维护稳定等重点工作,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牢牢守住迪庆这片疫情净土,有力保持全州大局和谐稳定,如期实现整州脱贫,全州经济运行保持平稳发展。

疫情发生以来,州委、州政府超前谋划、科学应对,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责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截至目前全州没有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报告,牢牢守住了迪庆这片净土,为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和复工复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随着一系列优惠政策和超强举措的落地生效,全州经济运行正呈现出“加速恢复、快速回升、稳步向好”的态势。统计部门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州累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GDP)127.6亿元,同比增长1.5%,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上半年,全州尚未脱贫的508户1579人全面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维西县高质量脱贫摘帽,通过国家专项评估检查,全州如期实现整体脱贫,困扰迪庆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整体面貌实现历史性跨越,各族群众即将迎来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

当前,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光辉指引下,迪庆州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紧跟全国、全省步伐将历史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站在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进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征程,深度融入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

州委主要领导时常告诫各级干部:“要立足州情实际,进一步强化机遇意识和政策意识,把赢得上级支持作为推动跨越发展的有力抓手,精准谋划、充分准备,在全州形成主动协调、积极争取的浓厚氛围,全力争取中央和省级对迪庆更多、更好的政策、资金和项目支持。同时,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不等不靠、真抓实干,加快推进全州经济社会发展。”

站在新的起点,奋力开启新时代新迪庆建设新征程。年初,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为迪庆新时代新征程指明了新的发展方向,为做好新时代迪庆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的目标任务、方针政策、战略举措。全州上下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中央决策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战略部署和省委的工作要求上来,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全力以赴抓好各项任务落实,不断推动新时代新迪庆建设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