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短板弱项 着力夯实发展基础提升发展质量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迪庆日报评论员 发布时间:2020-09-25 08:39:43

——论深入贯彻落实州委八届十次全会精神

在开启迪庆州跨越发展新征程中,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前进的道路上还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学习贯彻州委八届十次全会精神,就是要求我们必须集中力量、重点突破,强化目标指向、问题导向,始终把“补短板、强弱项”作为维护我州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主要抓手和发力点,破解制约经济发展的短板和薄弱环节,着力夯实发展基础、提升发展质量。

成绩不说跑不了,无视短板弱项不得了。越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时,越要正视差距和不足,坚持问题导向;越要集中心力,突出重点补齐短板,抓牢薄弱环节。上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前所未有的困难,我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如期实现整体脱贫,并取得了经济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的成绩。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作为“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我州区域性整体贫困制约因素还未全面解决,存在缺乏持续增收的产业,就业组织化程度低,交通和水利基础存在短板,教育和医疗公共服务能力弱,长远发展的基础条件还相对滞后,部分贫困人口内生动力不强等问题。凡此种种,都是我们的短板和弱项。只有补齐这些短板,让弱项尽快强起来,才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打好基础。

州委八届十次全会对精准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弱项,确保教育、医疗卫生、水电网、文体设施等指标全面达标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全力抓好“两新一重”建设,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扩大有效投资的积极性,破解难题、攻克难关,为迪庆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全州各级各部门要全面加强与国家、省级相关部门的对接,积极与电信、联通、移动、广电、铁塔等公司深化合作,集中资源力量抓好高速连接的新网络、数字创新应用新平台、行业融合赋能新载体建设和传统基础设施智能化升级,综合做好新型基础设施建、管、用文章,推动全州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尽快取得实效。

要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实施以促进城镇化为核心、提高质量为导向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坚持整体规划、连片推进,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和人居环境质量。

要深度聚焦“五网”为主的基础设施短板,加快推进未开工项目前期工作,着力推进能源项目阶段性工作,全力推进重大交通建设项目,全面推进文化旅游、商贸流通、产业发展、城乡建设、生态建设、民生保障等领域项目建设,力争完成年度投资任务。

让我们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振奋精神再出发,在“虑长远”中努力补齐制约发展最关键、百姓需求最迫切的短板,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改善,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