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市场导向 激发经济发展潜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30 14:49:09

——论深入贯彻落实州委八届十次全会精神

迪庆日报评论员

州委八届十次全会提出,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打好基础,做好经济工作十分重要。迪庆要借助“国内大循环”的战略机遇,加快提振市场消费,以市场为导向,因地制宜,采取多种举措,夯实迪庆经济发展后劲,努力完成今年经济增长目标,走好新时代新迪庆建设的第一步。

消费扶贫,是盘活迪庆市场的一大途径。我们要继续动员州内外各行各业优势和力量,深入开展消费扶贫。消费扶贫的产品可扩大到旅游行业,将休闲度假游、生态游等以组团优惠的形式推向国内外市场,让游客感受到世界的香格里拉多元文化的魅力。同时可以借鉴省内外的经验,利用地摊、夜市、电商等模式,以政策优惠和资金奖励等方式助力全州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企业发展。

旅游作为迪庆的支柱产业,是全州经济发展的助推剂。我们要积极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大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圈建设,有力推进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特别要加快推进丽香铁路、香丽高速等重点交通项目建设,为打造滇川藏青毗邻地区旅游集散中心提供便利的交通条件。同时还要完善吃住行娱乐购环节,用微笑服务促进旅游产业回暖增效。

5G网络建设已列入云南省“新基建”项目,我们要依托“新基建”项目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发展香格里拉特色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加快发展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物流、智慧金融、智慧文旅等产业,用新业态带动大消费。

日前,云南省政府决定调整112项涉及州级及以下行政权力事项,进一步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迪庆也要围绕“两新一重”重大项目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简审批、优服务,坚决破解制约项目建设审批、资金、用工、用地、用能、环评等堵点,为已进驻的企业提供优质服务,营造良好的招商引资环境,助推经济发展。

“民营企业对我国经济发展贡献很大,前途不可限量”“任何否定、弱化民营经济的言论和做法都是错误的”“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在不同场合,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肯定民营经济的地位和作用,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视与支持。我们要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保障民营企业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创新民营企业服务模式,推动民营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健康发展。

今年6月,迪庆已实现整州脱贫,开启了建设新时代新迪庆的新征程。我们要进一步聚焦市场导向,着力激发经济发展潜力,补齐发展短板,向着建设新时代新迪庆的目标阔步前进。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