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防控毒性中药材中毒事件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30 14:59:10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马建军) 进入秋冬季,毒性中药材中毒事件进入多发、高发期,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带来严重危害。针对这一问题,迪庆州市场监管部门及时部署相关工作,制定预防措施,进一步加强毒性中药材中毒防控工作。

加强宣传教育和引导。严格要求各级宣传、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部门把食用毒性中药材的致命风险作为重点宣传内容,把多发频发地区和群体作为重点宣传对象,让中毒防控知识进入家家户户,让广大群众明确知晓毒性中药材不是食品,邀约他人煮食毒性中药材须承担法律连带责任。

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加工、出售、食用以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为原料的食品(包括自行配制的药酒及其他食品)。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加强监督检查,严防各类单位食堂、社会餐饮企业等违规加工、出售、食用以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为原料的食品。涉嫌犯罪的,将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加强应急救治。要求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开通“绿色通道”,做好中毒救治的人员、物资等保障工作,及时救治病人。继续深入开展食物中毒预防控制与应急救治培训,为抢救病人争取时间、赢得主动。加强应急值守,最大限度减少事件造成的影响和损失。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