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村民年收入翻了7倍!位于公园腹地的小村庄,挣钱方式太多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08 09:36:31



    9月7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走村直播看脱贫》大型融媒体行动走进了迪庆藏族自治州建塘镇浪茸村。迪庆州香格里拉市是滇、川、藏三省区交界地,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景区所在地是一片完美保留自然生态和民族传统文化的净土。浪茸村是迪庆州生态扶贫的一张名片,它位于普达措国家公园腹地,这里的老百姓是如何脱贫致富的?

△央视财经《天下财经》栏目视频
    翻过浪茸村后面的一座山就是普达措国家公园核心区,距离仅有一公里,可见这里生态保护的重要性。云南是珠江、长江
澜沧江等河流的上游或发源地,生态功能非常重要,特殊的位置决定了这里生态保护和脱贫两大艰巨任务同等重要。




    现在正是收割青稞的时节,几百头牦牛也是当地村民一部分收入来源,每年都会给村民带来一万多元的收入,为了表达丰收的喜悦,村民们自发组织跳起了具有民族特色的锅庄舞,村民无论长幼、男女欢聚一起,就是想用歌声与舞蹈讲述他们的幸福生活。



    如今依靠国家生态补偿机制,村民得到了生态补偿。除此之外,村民还可以在国家公园里工作赚钱。

    村民扎西就在国家公园工作,一年收入七八万元,以前只有一两万元,他的妻子、女儿都在
国家公园工作。当地村民可以当环卫工人、讲解员等,岗位很多。


    给村民带来可观收入的,还有高原特色生态产品,比如酥油茶、藜麦、天麻,天麻是一种珍贵中药材,生长在高原。藜麦生长在高海拔低温地区,产量有限,每公斤的价格超过80元,藜麦也成为这里脱贫致富的新兴产业。
    云南省迪庆州州长齐建新表示,在抓好脱贫攻坚的同时特别抓好生态扶贫工作。第一,积极开发生态护林员工作,解决群众的就业问题。2015年已经开发了1670多个生态护林员的岗位,切实解决就业问题,户均每年收入8000元以上。第二,积极发展绿色产业,特别是葡萄和中药材产业的发展,还成功打造香格里拉红酒、香格里拉青稞酒等,增收作用很大。第三,加快旅游产业发展,2019年旅游人数达2000万以上,收入250亿元左右,带动当地人们增收致富。
    当地依靠生态扶贫和产业扶贫让村民脱了贫、致了富,这正是体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最好例证。祝福浪茸村村民的生活就像他们跳的锅庄舞一样,热情蓬勃、红红火火。

来源:央视财经

责任编辑:此里取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