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争当民族团结进步的模范——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15 08:46:43

“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必须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激发我州各族干部群众全面深入持久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引导我州努力争当云南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模范具有重要意义。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对做好新时代迪庆工作至关重要。全州上下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把“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作为新时代新迪庆的主题主线,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紧紧守护民族团结这条生命线。

迪庆是云南唯一的藏族自治州,也是全国民族成分最多的藏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事关全国、全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大局。回首迪庆的发展历程,正是由于全州各族人民同心聚力、披荆斩棘,才有了今天的团结稳定、繁荣发展;正是全州各族人民守望相助、共同奋斗,我们才取得了各项事业的发展进步。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怀下,州委、州政府带领全州各族干部群众,把发展作为解决民族地区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持续保持了全州政治大局稳定、经济持续发展、民族团结进步、宗教和顺有序、人民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

中华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迪庆的发展与祖国的发展紧密相连。我们要重新审视多民族、多宗教、多文化共存,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并存的基本州情,对反分裂、反渗透斗争进行再谋划、再部署,立足涉藏工作新阶段、新形势、新战略,加强对群众的教育引导,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反分裂斗争,形成维护稳定的铜墙铁壁,在新的历史阶段下开创长治久安新局面。

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的根脉。要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大力推动民族文化繁荣兴盛,构筑好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推动形成各民族文化共生共荣、和谐发展的生动局面。要重视加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把爱国主义精神贯穿各类学校教育全过程。要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历史观、文化观、民族观,不断巩固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要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坚持以打牢民族团结进步的思想基础、发展基础、制度基础、社会基础为基本原则,团结带领各族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推进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中有力彰显迪庆民族团结进步的影响力。(迪庆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