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化聚魂 努力争当文化繁荣发展的模范——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14 09:08:39

迪庆作为“藏彝民族走廊”和“茶马古道”的核心区,拥有几千年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各民族在此交往、交流、交融,和睦相处,亲善相依,共同绘就了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各民族文化自成体系,又相互影响,形成相互融合、相得益彰的和谐香格里拉之美。我们要大力弘扬和传承各民族优秀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文化聚魂,打造推动迪庆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时代力量和精神动力。

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点。这是决定文化性质和方向的最深层次要素。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要在增强认知认同上下功夫。积极健康向上的思想和精神在人们心里播下种子,才能生根、开花、结果,才能转化为崇德向善的实际行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知行合一,要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行动,使之与人们的日常生产生活深度融合,成为迪庆各族人民日用而不觉的行为准则。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们要抢救性保护和挖掘各民族民间的原生态文学艺术资源,把处于消亡边缘的藏族格萨尔说唱艺术、藏族传统古典民歌、源远流长的“江边曲子”、独具特色的民居建筑等花大力气下大功夫整理、保护起来,使其得以传承和弘扬。要把各族群众凝聚在党的旗帜下,构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离不开我、我离不开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命运共同体,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高度重视各民族交流,凝聚民族团结正能量,使各民族优秀文化成为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精神动力和认知平台。

要加快文旅融合。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推动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对旅游转型升级和实现文化传承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要以文化为内容,以旅游为载体,整合全州特色文化资源和区域自然禀赋资源,建立起文化要素和旅游要素有机结合的产业融合模式,确保“文化兴州”发展战略在传承保护与创新融合中不断发育壮大,做到“墙内开花墙外香”,实现由沉睡的“文化富矿”向文化繁荣的华丽转身。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不仅是1+1=2的简单等式,更是1+N的华丽蝶变和聚变反应。文化与旅游互为表里、深度融合,保护和传承好各民族独特的传统优秀文化,与大美的原生态风光一起,将共同构成和放大“世界的香格里拉”品牌效应。

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我们要以对历史对民族对国家负责任的态度,切实把传承保护和弘扬迪庆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责任担负起来,全面推进深化改革,着力实施“文化兴州”发展战略,增强民族文化认同感和自豪感,凝心聚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砥砺奋进共筑新时代小康梦。(迪庆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