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迪庆新征程】我州高中阶段教育取得四方面成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杨勇 发布时间:2020-10-15 10:29:18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杨勇) 记者从州教育体育局获悉,近年来我州不断加大高中阶段教育投入,全方位推动高中教育发展,高中教育取得四方面成效。

办学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全州共有普通高中4所,中等职业学校1所。普通高中在校生6806人,专任教师525人。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2725人,专任教师141人。高中阶段毛入学率由2014年的62.3%增长到2019年的86.7%。

就学条件持续改善。党委、政府从资金、政策两方面保障高中教育发展,坚持“普高”“普职”两手抓,州内、州外两条腿走路。积极用好对口帮扶的政策,合理利用昆明、曲靖、玉溪等教育发达地区的优质教育资源,通过州外委托培养、人才支教、特色办学等方式,不断丰富群众的就学选择,全面提高我州教育水平。职业教育通过校企办学、联校办学等新途径,不断深化与省内高等职业学校、企业集团的合作交流,进一步提高职业教育专业设置合理性和职业教育的实操性。

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在做好“国培”“省培”等培训同时,深化教育信息化的建设助力教师教研教学,不断提高教师的能力水平素质。积极推进课程改革,坚持因材施教,主动拓展常规课程覆盖面,不断增强学生接受能力。2020年,全州高考一本上线217人,一本上线率12.48%;二本上线人数673人,二本上线率38.7%,本科总体上线率为51.18%,均较往年有所提升。

惠民政策覆盖面持续扩大。在上级支持下,我州实施了14年免费教育,高中阶段的学生免除学费,高原农牧民子女的生活补助提高到每生每年3000元。对优秀贫困学生进行资助,对高中阶段考入本科院校的城市低保,农村户口学生纳入奖励,并对直过民族的建档立卡户学生资助延伸到考入专科学校,给予每生每年5000元的补助。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