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迪庆新征程】德钦县燕门乡茨中村:产业+旅游铺就茨中村致富路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21 10:59:20

鸟瞰茨中村。

享有“小香格里拉”美誉的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燕门乡茨中村,坐落在澜沧江峡谷两岸的一个缓坡上,拥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茨中教堂,是一个多民族、多宗教、多文化相生相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村民生活和谐美满的村落。

葡萄种植园。

茨中教堂前院东面为葡萄园,种植有1884年从法国引进的葡萄。据村干部介绍,茨中村的地形、土壤和气候条件都非常适宜种植酿酒葡萄,2018年,燕门乡葡萄种植面积约700亩,每亩能为当地群众增加收入3000元左右,葡萄成为群众增收的重要产业。

除了精心培育壮大葡萄种植产业,该村还大力发展核桃种植、青稞、药材和养殖产业。据了解,2019年全村出栏猪490头、牛116头;收获小麦62800公斤、青稞产35875公斤、稻谷61200公斤、玉米152860公斤;种植中药材530亩,全村农民所得总额达1531.5万元,较去年提高农民人均所得12607.57元。

不仅如此,除了常规的务农增收外,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茨中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所有村组已经通水泥路,道路交通日益方便,乡村旅游也随之兴盛了起来。

茨中教堂。

在茨中教堂旁,有一家以传统酿制手法酿造葡萄酒的小店,据店里老板娘介绍,来茨中教堂游玩的游客,都会到他们家的小店里尝一尝她家酿的葡萄酒,近几年来随着镇子乡村旅游发展得越来越好,来游玩的人也越来越多,他的生意也跟着好了起来。

燕门乡茨卓饭店的老板娘也深有同感,她说道:“以前靠种地,一年到头也赚不到多少钱,现在乡村旅游发展起来了,全国各地都会有游客慕名而来,来游玩的游客都会在他们村里吃个饭,牦牛肉、酥油茶、粑粑是最畅销的菜品,靠着饭店和自家的民宿,全家的收入也起来了。”

目前,全村共有酒店客栈已达25家,日接待能力达300人次,餐饮饭店农家乐达20余家。发展乡村旅游,不仅美了村庄,也让全村享受到了旅游产业带来的红利。

干净整洁的茨中村。

如今的茨中村,不断壮大的产业让当地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甜,越来越红火的乡村旅游为村民们开辟了一条新的致富路,茨中村的村民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铺就金色小康路,奏响乡村振兴曲。(云南网)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