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宣传一日一说法】民法典解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26 09:03:23

关键词:消费

四、侵权责任与违约责任竞合时,消费者可根据自身利益自由选择。

【案例】消费者甲从商场购得一台打折的电视机。甲在观看时电视机发生爆炸,电视机损坏,并将甲炸伤。甲可以主张商场承担何种民事责任?

【说法】民法典第一百八十六条规定,因当事人一方的违约行为,损害对方人身权益、财产权益的,受损害方有权选择请求其承担违约责任或者侵权责任。本条是侵权责任与违约责任的竞合条款。商场既负有产品质量不符合约定的违约责任,又负有出售缺陷产品致人损害的侵权责任,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民事责任,受害者甲可以选择其一。

五、网购商品快递途中、签收之前毁损风险除特别规定外由卖方承担

【案例】张大妈网购一箱水果,快递送达后发现包装箱破裂,一些水果损坏。张大妈要求卖家返还被损坏水果的货款,卖家应当返还。

【说法】民法典第五百一十二条规定,通过互联网等信息网络订立的电子合同的标的为交付商品并采用快递物流方式交付的,收货人的签收时间为交付时间。第六百零四条规定,标的物毁损、灭失的风险,在标的物交付之前由出卖人承担,交付之后由买受人承担,但是法律另有规定或者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因此,张大妈可以根据合同相对性向卖家索赔。

(州司法局 供稿)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