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宣传一日一说法】民法典解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28 09:22:25

关键词:婚姻与家庭

八、隐瞒重病的婚姻为可撤销婚姻

【案例】小花与小刚登记结婚后,发现小刚经常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并背着家人服药。偶然得知,小刚在婚前患有重度精神疾病并曾多次住院治疗。小花与小刚的婚姻是否无效?

【说法】民法典第一千零五十三条规定,一方患有重大疾病的,应当在结婚登记前如实告知另一方;不如实告知的,另一方可以向人民法院请求撤销婚姻。此前,婚姻法将患有医学上认为不应当结婚的疾病的,规定为禁止结婚的情形。按照民法典的规定,小花可以选择撤销其与小刚的婚姻。

九、规定成年人意定监护制度

【案例】老王的多个子女都拒绝照顾老王。老王遂与邻居小张签订书面协议约定,在老王生活不能自理时,由小张作监护人照料自己,并代管财产,老王的子女表示反对。这份协议有效吗?

【说法】民法典第三十三条规定:“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成年人,可以与其近亲属、其他愿意担任监护人的个人或者组织事先协商,以书面形式确定自己的监护人,在自己丧失或者部分丧失民事行为能力时,由该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本条赋予成年人根据自己意愿选择监护人的权利。据此,老王与小张签订的书面协议合法有效,依法受到保护。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