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X”模式促主题党日活动提质增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04 09:54:21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江初) 近年来,德钦县以“5+X”模式不断丰富主题党日活动的内涵,防止活动形式化、随意化、娱乐化,促进主题党日活动规范有序“党味”浓。

    德钦县主题党日活动包括重温入党誓词、集中交纳党费、为党员过“政治生日”、党员积分评定、集中学习讨论5个规定动作,在抓好这些规定动作的基础上,该县还聚焦“X”主题内涵,有针对性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使主题党日活动成为推动重大工作落实的有力抓手。

    提高5个规定动作质量,强化党员日常教育。针对德钦县各党支部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方面存在主题不鲜明、形式单一、内容乏味、有一定娱乐化倾向的问题,德钦县委组织部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要求全县党支部每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都必须完成5个规定动作。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唤醒党员入党初心;通过集中交纳党费,履行党员基本义务;通过为党员过“政治生日”,铭记党员身份;通过党员积分评定,激励党员争先创优;通过集中学习讨论,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以上措施的实施有效强化了党员日常教育,党员的党员意识、组织观念,对党员的身份认同感,对党组织的敬畏感不断增强。

    延伸“X”内涵,促进党员作用发挥。德钦县先后聚焦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维护稳定、民族团结、疫情防控、生态保护等重点工作,不断延伸“X”内涵。在脱贫攻坚方面,该县先后开展以“解困除难显力量”“解困除难验成效”等为主题的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化解矛盾纠纷,破解发展难题,办好民生实事,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影响力。在生态保护方面,该县先后开展以“建设美丽家园”等为主题的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广大党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投身到清扫垃圾、清理河道、环保宣传等工作中去,在提高群众环保意识、改善生态环境工作中积极发挥引领作用。在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德钦县以农村党支部和虫草山临时党支部为主,广泛开展以“带头做维护交界地区和谐稳定”为主题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覆盖21个虫草山临时党支部、298个农村党支部和4200名党员,有效统一党员思想,发挥党员表率作用,凝聚服务群众力量,将可能产生的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护航虫草采挖季节交界地区和谐平安,助力群众安心增收。

    实践证明,以“5+X”模式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不仅接地气、受欢迎、有实效,还能有效强化党员思想教育,有力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有序推动重大工作落实。今后,德钦县将不断创新“5+X”主题党日活动的形式和内涵,把有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作为重要抓手,统一党员思想意志,凝聚党员工作力量,推动党委政府重要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