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头支一点都不赖——香格里拉市三坝乡江边村赖头支村民小组产业发展纪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马建军 发布时间:2020-11-27 11:42:18

初冬时节,走进香格里拉市三坝乡江边村赖头支村民小组,村民有的在打扫房前屋后的卫生、有的在田里积肥施肥、有的给牲畜喂料……处处洋溢着“比学赶超”的发展氛围。

“我家养了牛、羊、猪,还种了花椒和核桃。”“我家也种了花椒、核桃,养了毛驴,还自家熬制驴胶在网上卖呢。”“我们村每家每户都养了肉牛,多的几十头,少的五、六头,肉牛养殖可是我们大家增收的重点产业呀!”“实施脱贫攻坚以来,政府帮助我们发展产业,大家的日子越来越好过了,村民也一家比一家勤劳,今年他家养羊、明年我家养猪或养牛,总之搞产业一家赛一家,形成了家家有产业、户户有收入的局面。”谈起近年来村里的变化,村民们个个都有说不完的话。

肉驴养殖户张春林告诉记者,今年他家卖了8匹肉驴,收入8万多元,现在家里还存栏50匹肉驴。他还详细介绍了肉驴的药用价值以及市场需求情况。“一匹肉驴活卖可以卖1万多元钱,屠宰后卖驴肉,再用驴皮熬制成驴胶,一匹驴可以卖到近2万元钱,养驴的前景十分好。”

去年,张春林在当导游的儿子的鼓励下购进了驴胶熬制机器开始熬制驴胶,并把熬制好的驴胶发到网上销售,截至目前,已经收到了多家订单。

因残因病被评为建档立卡户的李永会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扶持和帮助下解决了住房、生活等困难,还搞起了养殖业,成了村里小有名气的养殖户。目前,她家养有肉牛11头、山羊70多只、猪21头,总产值超过20万元。“现在国家政策好,我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过了,但也不能一直依靠国家和各级党委政府的扶持过活。我们要趁着有人帮的时候赶紧行动起来,这样好日子才会过得长久!”李永会说。

李云辉是村民小组长,他和村里的年轻人宗耀成、李云贵一起开办的香格里拉市梦想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在逐渐壮大,目前该合作社有能繁母猪50多头、育肥猪130多头、小猪200多头。“我们在村里办养猪场的目的就是带动村民增收,厂房建设用工都是村民,建设用的水泥砖也是村里生产的,这样资金就能在村里循环流动,不仅确保了群众增收,养猪场也建起来了。”李云辉除了在村里养猪外,还在江边新村租了一块地种植羊肚菌,用的工人也都是本地村民。

除了李云辉,村党支部书记、党员群众领头人张春发也时刻为村民增收出力。这几年,他从周边地区引进南风蜜桔、柳橙、砂糖桔、褚橙等适应当地气候的果树进行种植,去年开始,这些果树陆续挂果了,今年结的果实更多。目前已经有人打电话跟张春发订水果,还有的人要求到基地亲手采摘。张春发觉得这些都是好事,将来也许还能带动其他行业的发展,比如开个农家乐、建个休闲山庄什么的,为前来采摘水果的客人提供休息、吃饭等便利。

张春发说:“‘等不是办法,干才会有出路。’我除了养牛还搞水果种植,希望可以带动乡亲们增收,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管做什么都应该走在普通群众的前面。”

1997年张春发在担任村民小组长时,就带领村民用农具历时4个月挖通了一条长达7公里的致富之路。自他当上村党支部书记后,又带领广大党员在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治理、发展产业等一场场硬仗中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受到群众的肯定和信任。

张春发和李云辉作为村里的领头人,在发展好自己的产业的同时,还时常开动脑筋,想尽一切办法寻找适合村里发展的产业,促进群众增收。目前,村里已经形成多种经营合理布局的产业发展格局,避免了盲目跟风,收益不良的情况发生。如今村里62户村民家家都种植了核桃、花椒等经济林果,每家每户都养了牛,还有的养了山羊、毛驴、猪等牲畜,各项致富产业遍地开花。

赖头支村民小组的产业发展现状只是香格里拉市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如今,该市惠民产业犹如雨后春笋般茁壮成长,群众思想观念得到转变,“赶学比超”蔚然成风,“等靠要”的思想早已被抛之脑后,和谐文明发展之风越来越突显,一个个像赖头支一样充满生机的新农村正在茁壮成长。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