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消防宣传月活动精彩纷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解大钦 通讯员 蜂成龙 发布时间:2020-11-27 11:47:24

11月以来,开发区根据“119”消防宣传月相关要求,开展以“关注消防 生命至上”为主题的多种活动,增强广大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抗御火灾的能力。

成立消防志愿者服务分队。开发区消防志愿者服务分队建队仪式近日在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举行,来自驻区各办局(中心)、村(居)委会、中国移动开发区营销中心的30名志愿者参加。

仪式上,授课教员结合近期全国火灾实例,向志愿者们详细讲解了如何查找家庭火灾隐患、开展日常防火巡查、组织消防安全培训等知识,以及消防志愿者APP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

活动要求,志愿者要严守志愿服务承诺,践行志愿服务理念,通过发挥消防志愿者服务作用,进一步推动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的提升,以实际行动展现民族风采,让“119”消防宣传月的影响和作用进一步深入人心。

建队仪式结束后,志愿者们参观了大队车辆装备器材,听取了消防员讲解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并亲身体验了灭火过程。

消防宣传进学校。消防救援大队与开发区管委会多个部门在开发区中心完小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

活动表彰了11位“迪庆州第五届儿童消防绘画作文大赛”获奖个人。同时,结合季节特点,向全校师生详细讲解了如何正确拨打119报警电话、如何自救逃生等贴近生活、实用性强的消防安全知识,提醒学生在生活中要注意安全用火、用电、用气,做到不随意玩火、不燃放烟花爆竹。

随后,在消防指战员带领下,师生们对消防车辆、灭火器、避火服、空气呼吸器、消防头盔、双轮异向切割机、机动链锯等消防器材的名称、用途进行了解,扩充了自身的消防知识面。

消防宣传进集市。消防救援大队以辖区“赶集天”为契机,深入农贸市场悬挂消防宣传横幅、设置消防宣传资料发放点。

期间,消防宣传工作人员向来往群众及沿街商户发放了图文并茂、内容丰富的消防知识宣传资料,同时,密切结合冬季火灾防控工作,详细讲解了生活中用火、用电的相关注意事项,耐心传授了火灾预防、火场逃生自救、自查自改身边隐患、初期火灾扑救等技巧,并提醒商户和群众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人走气关电断,要充分认识查改火灾隐患,保持消防通道畅通,做到不私拉乱接电线、不随意给电动自行车充电等,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另外,消防宣传工作人员还对商户和过往群众提出的消防安全问题耐心进行了解答,并鼓励群众时时关注消防、参与消防、主动举报,确保消防安全。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