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消防救援支队提升基层派出所消防监管水平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01 09:41:09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杨晓丽) 迪庆州消防救援支队结合基层火灾防控工作需要,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基层派出所消防监督执法规范化水平。

部署到位,层层落实责任。该支队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推动全州公安派出所将消防监督工作纳入日常治安管理和职责范围。成立派出所消防监督工作领导小组,采取“分片、定点、包干”的形式,按照全员参与、合理分工、定点指导的原则,实行所长、分管副所长、专兼职消防民警、社区民警四级消防责任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同时,通过将消防工作与派出所其他日常工作相结合的方式,对各派出所开展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年终工作考评中,与单位和个人评先评优评级等挂钩,让每名基层民警“有压力、有担子、有动力”,全面推进公安派出所消防监督工作规范开展。

重拳整治,提高排查效率。该支队结合当前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实际,科学分析研判基层火灾防控形势,动员全州29个派出所消防警组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主动参与到专项工作中,深入辖区文物古建筑、社区、村寨、易燃易爆、“三合一、多合一”等1000余家单位场所开展“拉网式”火灾隐患排查整治,针对排查出的隐患依法依规督促整改,并建立健全基础台账和专项治理工作等档案。此外,积极利用乡镇街道的综治办、社区警务室等基层组织和综治网格员等人员力量,将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的内容融入到基层综治工作中,做到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确保基层火灾隐患整治全覆盖、无死角、出成效。

强化培训,提升监督水平。全州各大队先后10余次派出消防监督业务骨干深入辖区派出所,通过以会代训、个别指导的方式开展消防安全监督业务指导,针对专项工作消防安全监督检查要点、法律文书制作、业务档案建立和管理等基础性工作进行面对面帮教,并就派出所民警在监督检查、消防违法行为查处等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指导解答。同时,依托消防监督管理系统,督促、指导派出所民警规范网上录入执法信息、网上运行执法流程、网上监督执法活动、网上考核执法质量等操作流程,确保了各项消防监督管理工作制度化、正常化、规范化。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