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县科协多举措助农增收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03 09:44:41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江初) 2020年,德钦县科学技术协会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开展科技培训、科普等工作,在科技助农增收、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

    积极开展培训。截至目前,共开展中药材种植、蔬菜种植、蜜蜂养殖、土鸡养殖、牲畜防疫技能等“农函大”培训12期1487人。以“全国科普日及科普进藏区活动”为契机,组织禹功村33人赴维西县学习蔬菜种植技术和农村环境提升经验;在拖顶村组织开展牲畜防疫技能培训和土鸡养殖培训。

    开展全民科学素质提升活动。在全县45个村(社区)、5所中小学印发并张贴科普知识宣传画册,科普宣传内容涵盖基层科学知识、科学种养殖知识、科学养生知识等。另外,德钦县科协召开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推进会议,详细划分了“十三五”冲刺阶段的任务分工,与成员单位签订了《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责任书》,还完成了州公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全民科学素质的调研工作。

    开展科普活动。在德钦中学开展《放飞理想成就未来需要约束你的网络行为》为题的“科普进学校”活动,300人参加。在德钦县行政中心开展了《生态文明建设与迪庆绿色发展之路》《绿色能源对云南少数民族地区发展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义》为题的“科普进机关”活动,开展讲座2场,220人参加。开展“科普进寺院”活动,在塔巴林寺开展了健康科普讲座、义诊、发放药品及物资、科普宣传品等活动,100余人参加。另外,在全县范围内通过微信公众号、拉横幅、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宣传科学防疫知识,并对广泛流传的谣言进行辟谣。

     申报与实施科普项目。今年,德钦县科协完成了2021年省级科普项目申报,共申报项目15个,资金126万元。

     另外,德钦县科协在拖顶乡、燕门乡两个试点工作的基础上,根据相关方案,在升平镇、佛山乡、羊拉乡、奔子栏镇、霞若乡、云岭乡6个乡(镇)开展了基层科协组织力“3+1”工作,成功组建了6个乡镇科协和行政村科普志愿队。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