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溢满心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09 08:59:28

 ——“十三五”时期迪庆州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综述

● 杨云萍

    走进迪庆州的城市和乡村,你可以轻易获得各族群众对于“幸福”的不同诠释。一张张笑脸、一声声对美好未来的期待和向往,是迪庆州多年来推进社会保障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结出的累累硕果。

就业稳稳 幸福满满

    在上海市金领谷科技产业园餐厅里忙碌着的彝族姑娘罗艳,是香格里拉市第一批到上海务工的人员之一。自2018年9月入职以来,罗艳积极克服生活不习惯、想家等一系列困难,通过自己不懈努力,目前已经成为一名高薪“悦姐”。

    20岁的罗艳出生在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宝山村,父母都是农民,还有2个妹妹在上学,几年前,她家年收入仅1万元左右,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头一回走出大山的她成为家里的“顶梁柱”,每个月罗艳都会往家里寄钱,以减轻父母的负担。

    一年多来,罗艳从最初的“一星悦姐”晋升为“三星悦姐”,专业和技能都上了一个层次,工作也受到了更大的认可。2019年8月,罗艳回到家乡,在招聘会上现身说法,动员家乡的小伙伴们走出去,到外面闯一闯,实现自已的人生价值。

    过去,能在上海这样的大都市里打工赚钱,是香格里拉市各族群众做梦都想不到的事情,如今这件事在上海市闵行区的对口帮扶下变成了现实。来自香格里拉市的建档立卡户和来自州民族中等专业学校的毕业生在政府部门的帮助下,在上海有了打工赚钱机会,也实现了政府部门确定的“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短期目标和“三年培养,返乡创业”的中长期目标。

    像罗艳这样在外务工带动全家脱贫的精准扶贫对象并非个案。“十三五”时期,迪庆州实施更加积极开放的就业创业政策,通过政策驱动、项目推动、创业带动、服务促动,推动全州就业质量明显提高,确保全州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5年来,全州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14万人,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3600人,就业困难失业人员再就业2900人,农村劳动力累计转移就业18.16万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73%,呈逐年下降态势,低于4.5%的全省控制目标。全州累计发放扶持贷款43034万元,带动就业8971人。向上争取中央就业补助资金从“十二五”期间的4398万元提高至“十三五”时期的16436万元,同比增长273%。

扎牢保障网 群众乐呵呵

    “养老金又涨了,趁手头宽裕、身体硬朗,我和老伴打算出去旅游,领略祖国的壮美山河。”香格里拉市企业退休职工张大爹说。

    2018年8月30日,我州圆满完成2018年度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兑现工作。自2005年起,国家已连续14年统一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通过待遇调整,我州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由2005年的723元提高到2018年的2839.38元,大幅提升了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保障水平。像张大爹一样,全州企业退休人员的晚年生活更有底气。

    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迪庆州委、州政府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持之以恒答好民生考卷,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各族群众。家庭医生、异地就医联网结算……“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新型服务模式,不断提升着人们的就医体验。“人人有家庭医生、健康档案,这种待遇,在过去想都不敢想。”香格里拉市尼西乡幸福村村民知瓜说。

    民生幸福,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最终落脚点。“十三五”时期,迪庆州以人人享有基本社会保障为目标,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工作方针,以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证可持续性为重点,基本实现法定人群基本社会保障全覆盖,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织密扎牢社会保障安全网。截至目前,全州各项社会保险参保总人数达33.29万人,其中参加城镇职工养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的分别达到5.06万人、21.26万人、2.91万人、4.07万人;全州共有52734人领取养老待遇,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基金累计结余2.46亿元。

人才引进 硕果累累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一直以来,迪庆州委、州政府坚持把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大力实施科教兴州和人才强州战略,不断健全人才工作体系、强化人才工作谋划、加强人才培养培训、加大人才关心关爱力度,培养造就了一支规模宏大的人才队伍,为全州经济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十三五”时期,全州各级人社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云南省有关人才引进培养激励保障等倾斜政策,积极实施“人才强州”战略,通过限定户籍、降低学历、校园招聘等方式,有效缓解公职人员招录难问题;积极争取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职务晋升倾斜政策,进一步稳定了全州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各类人才总量不断扩大;依托“滇沪合作” “迪昆合作访问学者”等平台培养人才,在各行各系统组织人员参加培训的基础上,重点做好引进“博士服务团”,选送“西部之光”访问学者,选派“基层人才对口培养计划”和大力培养乡土人才和特色民族文化人才等工作。截至目前,全州共有专业技术人员8424人,高、中、初级专业技术人才比例为17.4:30.18:52.42;共有高技能人才13647人,占劳动者总数(参考企业失业保险参保数)的12%。

守好 “钱袋子” 护好幸福家

    “太感谢你们了,帮我们要回了被拖欠的工资,我们终于可以放心了。”2020年9月8日,迪庆州中级人民法院速裁快审团队充分发挥“金莲调解工作室”的作用,联合多家单位,成功调解了一起拖欠农民工工资系列案件,帮助26名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55万余元。

    此次联合调解,是迪庆州中级人民法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建设的大胆尝试,真正落实了“就地解纷,多渠道解纷,各方参与,司法为民,阳光司法”的改革精神。期间,参与调解的单位积极发挥各自优势,相互协作,集中力量,形成合力,有效化解了矛盾纠纷,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十三五”以来,全州劳动合同制度全面实行,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劳动关系矛盾调处机制不断健全,劳动争议处理制度逐步完善,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效能明显提升,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体制改革顺利推进,全州29个乡镇8个社区成立了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组建率达100%,切实维护了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5年来,一项项稳增长、惠民生的宏观政策陆续出台,为全力做好民生工作谋篇布局;一项项保就业、促创业的精细措施逐步落地,为民众尽享就业暖阳指路引航;一次次思当下、谋未来的探索步伐铿锵有力,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节节攀升。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