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超市”兑出香格里拉乡村新气象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14 10:50:59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黄晓丽)一大早,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文明超市”就挤满了人,村民们纷纷开着小汽车前来兑换积分。“做好自己的分内事就可以兑换到生活用品,积分超市的作用大了,大家都不想落后,现在走进村子里,道路两边、房前屋后一家比一家干净,人也越来越有奔头了。”联合村村民肖东说。

“我的92分,兑550元”“我家86分,可以兑500元”……超市的兑换区里,米面粮油、纸巾、洗衣粉、洗洁精等日用品、小型电器、学习用品等一应俱全,村民们面带喜色,按照积分额度精心挑选着。“到年底了,给家里添些新电饭煲、蒸锅、保温壶,连年货都省了,都是党的政策好呀!自己做得好赢得的积分就多,大家积极性就高了。”获得满分100分的队玉说道。在此次评比中,全镇共有99户获得兑换资格,其中26户为满分。据了解,今年以来,小中甸镇积极推行“文明超市”管理模式,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对照香格里拉市“十星级”文明户评定标准,结合村民人居环境、村规民约及参加村集体活动等情况组织村级测评组对每户进行检查,集中召开积分情况评定会,每季度进行一次评选,被评为“十星级文明户”的农户可凭积分兑换卡到指定“文明超市”兑换所需生活用品。

“自己搞好卫生就能兑换奖品,哪个不乐意去做!‘文明超市’推行后,不仅自家的卫生搞起来了,村民也越来越团结,村里的大事小情大家都积极主动参与,劲往一处使,小小的积分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大变化。”联合村奶思支部书记初称说。

以积分兑换奖品、以奖品激励文明,“文明超市”正引导着广大村民共同参与弘扬新风正气,推进移风易俗,提高参与脱贫、主动脱贫的精气神,以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共建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