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飞羽天堂——每日观鸟台 高原之鹤:黑颈鹤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15 09:41:33

今天我们一起来认识——高原之鹤:黑颈鹤


(松学宝 摄)

黑颈鹤属于鹤形目鹤科,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全长约115厘米,站高约130厘米。雌雄相似。它的眼先和头顶裸露,皮肤红色,体羽为灰白色,头顶皮肤血红色,并布有稀疏发状羽。它的初级飞羽和最内侧延长的次级飞羽呈黑色,后者停歇时被覆于尾羽上面。外侧次级飞羽和尾羽黑色,尾上覆羽灰色。黑颈鹤栖息于海拔2500~5000米的高原,通常生活在沼泽地、湖泊及河滩等湿地环境。黑颈鹤为候鸟,每年早春3月集群离开越冬地云贵高原北上迁至青藏高原东北部,在高寒草甸沼泽地或湖泊河流沼泽地中选择适应的地区,于4月下旬开始繁殖育幼。到了10月下旬则飞到青藏高原东南部、云贵高原及中印、中巴边境过冬。越冬时,黑颈鹤栖息于湖边、沼泽及农田中,多集群活动,常与灰鹤、斑头雁混杂,夜宿、觅食、休息在同一生境。越冬期,黑颈鹤的食物以植物为主,也兼食一些动物性食物,特别是软体动物。香格里拉是黑颈鹤的重要越冬栖息地,每年冬天有众多黑颈鹤在这里越冬。

责任编辑:和建芸